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守护夏日平安 反诈不停歇

2022年07月31日 15:50:5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大姚县公安局深入践行“共商、共建、共享”融合警务理念,坚持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载体,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打造反诈“守护者联盟”。

经侦力量。经侦大队民警、辅警深入人员密集的医院、便民服务中心、商场、小区、街道等场所,以真实案例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的种类和方法,警惕一些不法分子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宣传活动共帮助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300余个,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有效提升了反诈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帮助群众提高了风险意识和识骗防骗的能力,为“全民反诈”工作贡献了经侦力量。

特警力量。每到一处,特警队员们都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巧,手把手帮助群众进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指导如何注册、正确使用来电预警以及网上报案等功能。鼓励广大群众向身边亲朋好友分享防诈、反诈知识,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时要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

派出所力量。派出所民警根据农户白天劳作、晚上休息的时间作息,结合近期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的案发情况,通过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材料、现场面对面宣讲案例等方式,详细讲解各类电信诈骗的套路、惯用伎俩,提醒群众不贪小便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如遇可疑情况,要提高警惕,及时核实或者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