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南华县“四举措”抓实信访维稳工作

2022年07月04日 14:02:0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南华县红土坡镇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聚焦“四举措”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安全屏障。

强化法律宣传。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受众范围广的法律知识宣传培训活动13场次。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队深入联系村组入户进行信访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情况、提出诉求,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

主动上门服务。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源头性治理问题。完善信访工作预案,实行主动开门接访、上门约访、进门下访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群众的实际困难并多措并举帮助解决,从源头上预防导致信访案件的矛盾和纠纷,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开展了6轮信访工作入户排查走访,听取并解决群众合理的诉求问题25个,有效推动信访矛盾在源头解决。

积极化解矛盾。采取信访工作月排查制,每月在10个村委会全覆盖深入摸排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稳控化解工作措施。将集中治理重复举报和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作为信访工作的有力突破口,持续加压、强力推进,把握办理质量,确保化解实效。坚持“一事一复”工作机制,通过入户、座谈、电话、邮件等方式,对所有办结件逐一按期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1起,成功调处11起,受理信访事项8件,已办结8件,及时受理率为100%,按期答复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100%。

强化责任落实。以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五大行动为契机,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领导包案、大员上阵,强化部门和属地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行打造“阳光信访”模式,实现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切实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南华县红土坡镇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