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仁和村践行“12345”工作法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妙招

2022年07月04日 16:33:1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姚安县栋川镇仁和村紧扣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出“12345”基层治理工作新模式,有力推进全村社会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全村呈现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平安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景象。

“一个中心”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仁和村紧扣基层群众办事所需所想,立足便民服务、信访化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三个重点,以畅通服务群众一体化为主线,统筹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整合村级“综治中心”,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心,对便民服务、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化解、突发事件处置进行统一调度。

一是强化便民利民服务。对接公安、民政、人社、综治等5类服务“窗口”,在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公,简洁了事项办理流程,为政府依法行政、群众依法办事开启了快捷高效的“惠民利民”之门,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村便民服务中心共为群众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40余项。

二是强化信访接待化解。制定《仁和村干部定期接访工作制度》和《仁和村干部轮流值班接访工作制度》,村委会主要领导和两委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坐班,进一步探索创新建立《仁和村群众来信来访事项登记簿》、《仁和村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办理回复预约通知单》《仁和村综治中心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处理备案登记簿》“三簿”工作法,对群众反映事项进行登记、办理、备案,坚决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之门”,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村委会公信力。今年以来,村委会干部开展坐班接访22 场次,办理回复信访事项12件,及时受理率达100%,及时办结率达100%。

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室内室外调解相结合”进行分片包保,坚持每月进行两次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开展主动上门调解服务,确保所有矛盾纠纷均在辖区内得以化解,全村实现“零”越级非正常上访,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感。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13件,所有问题均在村内得以化解。

“两户引领”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典型新作用

一是党员示范户带领村民践初心。针对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不强,农村党员“无位、无责、无为”的“三无”现状,仁和村党总支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有效夯实党建引领村庄治理根基,立足群众急盼,狠抓服务质量,党员在村庄治理中的骨干作用显著增强,党员示范户在村庄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发挥。

二是先进平安户激活基层平安建设新活力。仁和村创新基层平安创建新模式,结合新时代平安建设的新要求,健全完善平安户创建标准,列出负面清单,规范创建流程,建立组评村审镇挂牌的平安户创建机制,实行动态调整管理,对发生负面清单的平安户,及时清理摘牌。2022年,全村评选平安户26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32.83%。在此基础上,按照优中选优、好中挑好的原则,以平安户30%的比率评选先进平安户,共评选79 户,充分发挥先进平安户的作用,1户先进平安户牵头推动“十户联防”工作,强化治安联防和矛盾纠纷化解,引领全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建设成果。

“三化措施”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引擎

仁和村党总支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心,推行“党建+网格化+一部手机治理通”管理木事,打造全面网格管理新体系,构建“党建为统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社会治理机制。

一是整合资源,实行一体化管理。仁和村党总支统筹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整合村级“综治中心”,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心,设立线上事项处办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等“一厅五室”,事项处办大厅对接公安、民政、人社、综治等5类服务“窗口”,集政策法规宣传解答、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等于一体,对村民反映的各类事项,及时协调有权处理单位解决,并做好督办、反馈工作。

二是数字赋能,提升精细化水平。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心,构建村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把雪亮工程建设、云视迅视频会议系统、一部手机治理通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功能结合起来,通过23个村民小组安装摄像头22个,11个自然村的视频监控网络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及时掌握全村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环境卫生等实时情况,不断延伸村庄治理“触角”,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事项处办,推动高效化联动。全村共有2613人注册安装“楚雄治理通”APP,村民通过手机拍照、微信小程序等方式上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垃圾清运、困难救助等服务事项,仁和村党总支实施“日常问题+重点工作+高频事项”分类指挥调度,利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分类派遣村民上报事项至127名党员干部、网格员进行处置,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共收到上报事项465件,办结归档460件,办结率达98.92%,切实解决了村民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提升了村庄治理合力。

“四支队伍”强化基层治理新力量

一是建好一支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全村每个网格配备“一长三员”,由村干部、党小组长或小组长当任网格长及专职网格员、挂村工作队员、和“两代表一委员”、驻村工作队员、退伍军人、先进平安户、致富能手、先进模范等人员特聘为网格员,常态化开展联户走访、平安检查、风险排查等工作,发挥网格长、网格员“活地图”的作用,建立“政策送到家、走访摸底到家、细致工作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精准服务机制,让每一名网格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同时,根据党员分布现状,全村83户特殊群众家庭(孤寡老幼残)实行42户党员网格长(员)点对点开展温情服务,每月走访问急问需、解惑解难、保障服务群众“一个也不能少”。

二是打造一支村庄平安志愿服务队。以村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示范户、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先进平安户、五老等为骨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注册成立仁和村平安志愿服务队,目前在册志愿者30 名,平安志愿者带头做好日常巡查、入户走访、法治宣传、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协同处置等工作,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进村入户、活跃于田间地头。

三是组建一支“红袖标”综治维稳队伍。以镇村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五老等为骨干,组建仁和村“红袖标”综治维稳队伍。开展义务巡查联防、综治维稳信息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秩序维护,让“红袖标”闪烁在人民群众需要的第一线,实现网格互联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水平。

四是整合一支全方位调解队伍。以村级调解委员会为中心,整合辖区内妇联、老龄协会、平安志愿服务队、乡贤等资源力量,吸纳30名专兼职及义务调解员,2021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件,构建起村调委引领、社会广泛参与的人民调解新格局。

“五创融合”奠定基层治理新基石

结合村情实际,扎实开展无讼、无诈、无命案、无毒、无信访村创建。

一是无讼村创建:通过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法律宣传,建立健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机制,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解决在诉前状态。近年来,诉前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件,本村诉讼案件进入法院案件数明显下降,案件经人民法院裁判后服判息诉自动履行,无被申请强制执行案件。

二是无诈村创建:通过开展创建工作,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全面动员,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推动全村反诈APP宣传安装达83.86 %,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与去年同比本村电诈案件由3件下降到  0件,力争辖区不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三是无命案村创建:通过深入开展“无命案、无刑事案件村”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排查评估高风险户1  户,中风险户2 户,低风险户10 户,推行“一事一档、包案化解、动态调整、定期回访、常态督导”的全链条动态闭环管理规范化模式,有全村已连续10 年无命案发生。

四是无毒示范村创建:按照示范创建的标准和内容,强化领导,细化措施,狠抓禁毒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禁种原植物等工作落实,构建多层次、宽正面、全方位的“无毒示范村”创建工作格局,全村已连续5年无新增吸毒人员,确保了辖区无涉毒案件。

五是信访工作示范村创建:落实村级信访工作属地责任,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防止信访上行,全村连续3年无到县、州、省,进京上访案事件,确保了辖区小事不出村,不发生越级上访、非法上访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