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鹿城镇:小区成立业委会  基层治理再添“新引擎”

2022年06月23日 13:46:2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楚雄市鹿城镇坚持党建引领,有序有力推进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工作,激发小区业主参与自治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小区管理水平,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楚雄市卫生小区地处楚雄市中心,位于雁塔路学府巷,建于1999年7月,是鹿城镇学桥街社区规模相对较大的老旧小区之一,在2021年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华丽转身,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倍增。为了让改造硕果得以长久惠及居民,提高基层群众自治水平和提升城市社区物业服务水平,小区物委会应运而生。经过入户走访、了解民意等1个多月的筹备部署,今年6月13日,业主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推选成立小区物委会,推选出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5名,标志着居民小区治理向法治化、规范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成立过程中,鹿城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给予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社区党支部从筹备到细则制定更是全程把关。

“既然小区居民推选我们为业主代表,我们会严格按照章程要求,认真履职、积极工作,做好居民与社区、物业的沟通桥梁,将联合、团结好小区业主,共同把小区治理好、打造好。”新当选的小区物委会主任安正宇说。

楚雄市卫生小区是鹿城镇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居民自发参与到小区治理的真实写照。据悉,受建设年代久远、分布格局散乱、小区居民自治意识不强等诸多因素影响,鹿城镇有272个像卫生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在治理上长久以来存在很多困难。而党建引领业委会、物委会建设工作的开展,让小区治理有了一支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其功能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让这些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如今,卫生小区物委会成立了,小区业主们满心期待,希望在物委会的带动下,邻里之间越发和谐,居民生活越发幸福。把业委会、物委会组建起来之后,进一步激发小区居民的自治意识,通过业主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通力合作,让卫生环境、人文环境等不断得到改善,提高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桥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丽华说。

据了解,鹿城镇下辖19个社区、539个居民小区,138个小区有业委会。今年6月底前将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业委会31个,在不具备条件的小区成立物委会346个(涵盖370个小区)。目前,业委会、物委会组建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鹿城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切入点,探索突破小区业委会、物委会“自治”瓶颈,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业委会此项工作,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业委会、业主以及物业公司多方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楚雄市鹿城镇  汪丽、王堃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