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智慧数据+公益诉讼 守护环境保护“钱袋子”

2022年05月30日 15:24:2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环保税作为新型税种

开征时间较短

企业了解不深

可能存在漏缴导致国有财产流失

针对该情形,近期,永仁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辖区内有企业环境保护税存在漏报,税款存在流失的风险,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追缴三家企业环境保护税6657元。

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依托大数据走出智慧借助“三部曲”:一是向税务部门调取本县近三年环保税征缴数据,摸清底数,明晰现状。二是向环保部门调取全县《污染源名录信息》,对比纳税名单进行初筛,剔除符合不征、免征条件的企业,得出可能漏报、漏征的企业名单。三是向电力部门调取名单上企业近三年电费缴纳情况,根据实际用电量最终筛查出正常生产经营而未缴纳环保税的企业。根据调查核实情况,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图片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税务部门与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了业务协调会议,加强对部门人员的业务培训,成立了工作组,对涉及的企业进行调查,上门开展税收政策的宣讲。并举一反三,对全县其他涉环保税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加强了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促进了环保税的依法征收。

图片

上级税务部门对反映出来的问题,非常重视,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其他县、市税务部门认真排查,配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推动了行业监管。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以点带面,推动构建“行政+检察”的绿色税收征管模式,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