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1+5>6” :禄丰检察呵护“少年的你”

2022年05月30日 09:06:5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一次“红”与“蓝”的碰撞

一场法治与“亲情”的交融

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美画面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

如约而至

5月28日下午,禄丰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妇联、团市委、市医院、思源社区、禄丰璞园青少年社会事务中心共同携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

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什么是校园欺凌?遭受性侵害之后怎么办?“两法”颁布实施的时间和内容是哪些?学校、家长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有哪些责任义务?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时长为几个小时?新型毒品有哪些?酒驾和危险驾驶罪的区别是什么?学生可以使用哪些法律方式保护自身权益?……面对提问,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 “阿渡”工作室的检察官们结合青少年容易引发的常见罪名,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制报告制度》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点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爱心妈妈”和结对的孩子们促膝而坐,围绕青少年学习和生活中的心理和生理困惑,结合青少年的身心变化特点,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向孩子们指出青少年时期孩子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有哪些特殊性,如何处理和应对青少年时期的“心理健康”和身体的“小秘密”,引起孩子们的共鸣。

 “爱心妈妈”与结对的孩子们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亲子伴读、“我和爱心妈妈学科学”活动。捧起一本书卷,轻捻一枚书签,留香幸福童年,引领孩子们进入多姿多彩的书本世界中,让孩子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以书香浸润人生,让书香陪伴成长。

“爱心妈妈”们和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的孩子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思源社区,开展禄丰市传承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为爱赋能。爱心妈妈们一对一结对关爱每个孩子,为孩子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书包、文具、球拍、书籍等物品。在与“爱心妈妈”们的交流中,孩子们从沉默少语到敞开心扉,朴质的脸蛋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检察干警的引导下,组织了部分学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中国检察史长廊、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检办工作区、妇女儿童维权中心、职工之家、党建活动中心等,通过观看视频、展板等实地体验方式,近距离接触检察人员办案,让孩子们进一步加深对检察机关内部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的了解,深切感受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检务公开、便民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检察官们还为学生们讲解了法治知识、禄丰市市情等相关知识,教育同学们增强主人翁意识,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远离各种不良行为,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争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普法的好少年。

检察官们和学生代表在心愿树前开展了点亮“小小心愿”,传递爱心力量活动。同学们分别把自己的一个个“小小心愿”写在爱心里,挂在心愿树上,小小心愿在这里被点亮,同时检察官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别致的心愿礼物,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

      “大家别着急,先洗好手,我们一起齐动手”。同学们个个争先恐后围成一圈,白白的饺皮在同学们手里被捏成了不同的形状、不同的花样,让每一位异地搬迁户的孩子们感受到“家”的归属感,增进了检察官们和孩子们彼此之间的友谊,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来自检察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