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市检察院开展“法治礼包”进彝乡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27日 13:48:3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我们收获满满,非常感谢禄丰市检察院来我们村委会开展法治宣传,真的是特别及时,为我们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动力。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法治宣传为契机,开展好村民的普法工作。”禄丰市妥安乡罗申村委会书记李玉凤拉着检察官的手高兴地说。

罗申村委会有300多户人家,82%为彝族群众,属于少数民族聚居的高寒山区,民风较为淳朴,禄丰市检察院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罗申村委会因地缘偏僻与外界接触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相对不强。针对这一实际,禄丰市检察院专门为罗申村委会量身定制了“法治礼包”,并于5月25日送“货”上门。

“法治礼包”一。刑事检察官在罗申村委会对近期办理的村民李某某危险驾驶案进行了公开审查听证,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阐述危险驾驶罪的构罪标准及法律适用,给当地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引导村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莫“贪杯”触法。

 

“法治礼包”二。民事检察官将《民法典》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彩礼习俗、老人赡养等贴近农村生产、生活的内容,通过简明易懂、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宣讲,让村民对《民法典》有了一定的了解,引导大家学会用《民法典》保护自身权益。

     

“法治礼包”三。检察官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向村民详细介绍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告知村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弱势群体可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等内容,同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关心的法律问题,并一一解答,引导村民积极学法,遇事用法,学会用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禄丰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