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马俊杰到牟定调研法院工作

2022年05月25日 14:02:4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5月24日,楚雄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俊杰到牟定县法院调研,牟定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琼参加调研。 

马俊杰到牟定县法院戌街中心法庭,实地察看了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法庭文化、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基层治理等工作情况,听取了基层党委政府对法庭工作的建议意见,并看望慰问基层法庭干警。

对做好当前人民法庭建设工作,马俊杰要求,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法庭的工作原则和职能定位,结合区位和特色,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厘清工作思路,做到有具体的项目支撑、有具体的工作抓手,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把人民法庭承担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凸显出来、作用发挥出来;要充分借助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的力量,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法庭推动、庭所联动、共建共治”的多元解纷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综治中心、诉前委派中心等平台,加强党与委政府的对接联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将抓末端、治已病转向抓前端、治未病,抓实抓细诉源治理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着力加强法庭文化建设,把人民法庭打造成基层法治宣传的重要场所和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阵地。法庭文化建设要庄严肃穆,充分彰显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产生社会效应,让群众知晓和信赖,让社会尊崇法律、认同法院和法庭工作,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积极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年轻干警主动参与实践锻炼,扎实开庭审判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要破除思想积弊,摒弃惯性思维,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眼光和可行的办法解决问题,结合法庭实际,因地制宜,精心培育特色亮点,加快打造法庭特色品牌,进一步探索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满足群众需要的新发展举措,力争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亮点工作做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