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赡养纠纷十余载 人民调解有所养

2022年05月19日 12:45:1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5月5日下午,禄丰市一平浪镇纳甸村委会书记到一平浪司法所反映,该村村民陈某某已经80岁高龄了,生育了四个子女,现住在危房里,四个子女与陈某某的赡养及承包地纠纷,村委会已经进行多次调解未果,可能会引发命案,请求司法所帮助村委会调处。

由于纠纷双方怨气较大,积怨较深,十多年来双方各执一词,村委会一直都未调解成功。

5月6日上午,禄丰市司法局一平浪司法所干警和镇、村干部赶到该村组织调处。在听取双方陈述后,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法律和亲情角度向四个子女讲解了赡养法的相关法律法规,还结合发生在本镇的案例对四个子女进行释法说理,并告知四个子女:“你们的行为已经构成虐待罪,可以追究法律责任,但是,从道德角度出发,我们希望你们能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而不是通过冷冰冰的法律强制执行。”最终四个子女意识到行为后果的严重性,同意陈某某到小女王某某家居住并承担赡养义务,老房子(危房)由小女拆除后进行耕种,承包地归小女耕种。多年的纠纷在调解员的说服之下忠于圆满达成协议,当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该纠纷的有效化解,让双方冰释前嫌,既维护了家庭和睦,又让老人晚年生活得到保障,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禄丰市司法局 花之金 许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