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政法纪律作风巡查督查 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2022年06月06日 09:59:4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禄丰市坚持常态化开展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积极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完善与新时代政法管理体制和政法职业特点相适应的党内监督机制,提升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精心组建工作队伍。成立由市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禄丰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市委政法委联合市纪委市监委成立督查巡查工作组,督查巡查组坚持不影响被巡查单位正常工作,不超越职权范围,不处理具体事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市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精神。

突出工作目标重点。督查巡查工作紧紧围绕年度政法工作的主线和任务目标,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纪律执行、作风整改、公正廉洁执法司法、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以及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需要督查巡查的事项,于每年度伊始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每一次开展工作前再结合实际细化具体方案,明确督查巡查任务及重点,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如2021年度重点巡查督查落实请示报告、政治轮训制度、“三个规定”、保密工作制度等落实情况和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情况;2022年度突出了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之以恒严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纠治“四风”、持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扛牢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政治责任等落实情况。

坚持从严从实直击问题。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确保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督查巡查组工作结束后形成专题工作报告报领导小组,发出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情况书面通报,将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向被督查巡查单位反馈,督促其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推动长效常治。2022年一季度督查巡查组深入4家市级政法单位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等17个基层政法单位,发现问题13个,政法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委政法委。

2020年起市委政法委每年分季度组织开展不少于4轮督查巡查,每轮督查巡查时间5-7天。通过常态化开展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把监督抓在平时、严在经常,推动管党治警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更加严明,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一大批政法先进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各级表彰,有力推进了更高水平的平安禄丰、法治禄丰建设,禄丰市荣获云南省2021年度省级先进平安县市称号。(禄丰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