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心得体会

2020年03月17日 10:11:04 来源:本站 编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首个针对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既是加强党的领导应有之义,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出台,是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政法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治性在更高水平上的深度融合,为新时代政法事业的发展明确了政治方向,夯实了政治基础、提出了政治使命,为新时代的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为我省政法部门全面准确把握《条例》关于政法工作、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的职责定位、和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做出了具体细化规定。通过学习,有以下体会:

元谋县民事审判庭庭长 杨凡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政治保障和使命初心
《条例》指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最根本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就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我们必须以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


二、坚持体制创新,建设过硬队伍,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政法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实现。政法机关对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不可懈怠的使命。因此,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坚持党对政法机关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强化认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确保政法工作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肩负起依法治国的责任,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添砖加瓦。


三、坚持维护政治安全,走群众路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对政法工作履行好四项主要任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政法战线要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将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拓进取,提高工作水平,保持清醒的头脑,紧跟时代脉搏,充分发挥主管能动性,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和观察,解放思想、大胆开拓,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为民谋福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共产党人的智慧和结晶,既是共产党人的指路明灯,又是全国人民的定心石,既是国家一系列政策方针得以落地生根提供政治保障,又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以提高的基本准则。在《条例》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