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分家析产闹矛盾,“亲情难题”这样解

2022年05月07日 11:23:1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双柏县大庄镇成功调处了一起分家析产纠纷,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李某波系原大庄供销社职工,因单位改制后失业,以打工为生。近年来,其独自在农村老家生活的母亲年老多病,需要人照顾。年届不惑,事业不顺的李某波欲回乡发展,顺便照顾老母亲,遂经申请,将户口迁回老家。老家的田地、房屋宅基地登记在母亲名下,为便于生产生活和今后发展,李某波及家人希望将田地、房产变更登记到李某波名下。李某波到几家单位咨询,得到的答复均是暂时无法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一家人因此心中焦急,李某波更是忐忑不安,随后到司法所咨询求助。

经调查、询问了解到,李某波父亲已病逝,有弟兄三人。大哥结婚后已分家,有自己的房屋、土地、山林等生产生活资料,同意将母亲名下田地、房产归李某波管理使用。二哥在外工作,自愿放弃对老家房产的分割。母亲年老体衰,希望小儿子能回家发展,顺便照顾自己,也愿意将老家田地、房产交给李某波打理。

理清情况后,工作人员就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对一家人做了宣讲、疏导、引导,并向当事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经调解,各方自愿达成协议,登记在母亲名下的田地、宅基地及附着物归李某波管理使用,今后按照相关规定由李某波继承,纠纷就此调解终结,没有引发新的矛盾。(双柏县司法局   李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