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一村一法律顾问” 促进司法惠民“零距离”

2022年05月06日 10:48:5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姚安县持续加强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县77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覆盖,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众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村(社区)法律顾问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举办乡村法治讲座、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同时,积极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得到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2021年至今,共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宣传352场(次),受教育人数6万余人次,出具法律意见400余份,审查法律文书14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在调解中普法、学法,很多纠纷在“润物细无声”中顺利解决。去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参与矛盾纠纷化解607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弱势群体权益有效维护

统一制作“一村一法律顾问”公示牌,将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在村(社区)内公示,方便群众与法律顾问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将电话服务与法治讲座相结合,多渠道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关注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协助申请办理法律援助,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盘活了全县法律服务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在提升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