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他们来了,心结解开了

2022年04月25日 17:57:1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因为历史原因,我与普某华的土地权属争执了五年,甚至还有几回差点动起手来。这次多亏了乡司法所和村委会出面主持公道,才得以圆满解决,总算了却一桩堵心多年的烦心事……”2022年2月21日,在禄丰市高峰乡海联村委会大花箐村调解现场,村民普某安激动地说道。一场长达五年的纠纷终于落下帷幕。

2018年以前,普某华和普某安在村里是人人羡慕的好邻里,自从普某华在自家菜地边坡上砌筑挡墙后,两家因为占地问题开始发生矛盾,村委会调解后,普某安不想伤了两家人的和气,选择了退让。此后不久,普某华又将处于上游的排污管直接安放在普某安家的水井上方,严重影响了普某安家生活用水安全卫生,双方再次发生矛盾,这一次,普某华并未按照调解要求改造排污管,在此后的几年里继续在两家用地交界处修筑挡墙,侵占普某安家土地,污水更是直接排放到普某安家后墙,严重影响了普某安家的正常生活。于是两家矛盾愈演愈烈,争吵不断,昔日好邻居也变成了相生厌恨的“陌生人”。

2021年11月17日,普某安向禄丰市司法局高峰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希望普某华停止侵权占地行为,也期望多年来未化解的矛盾纠纷能够得以化解。

接到调解申请后,高峰司法所迅速开展情况调查,并多次组织面对面调解,但因双方积怨颇深,争执不下,未能达成和解。为了妥善化解矛盾,案结事了,调解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通过政策宣传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双方互相体谅,经过近三个月反复调解,普某华终于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消除了隔阂,双方当事人表示自己以后会与对方重归于好,和平相处,并于2月23日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普某华拆除侵占普某安土地的挡墙,并对污水管进行改道。((禄丰市司法局  花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