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官助理的自我修养

2022年04月24日 10:32:0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作为法官背后的辅助人员,要想获得更高的成就、有更大的作为,必须首先学会主动寻找价值。辅助工作,看似繁琐,但只要做个有心人,时时处处是课堂。

其实,无论是作为一名法官,还是法官助理,其工作蕴含的价值都是巨大的,我们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四大维度:法官助理的工作流程

法官助理的工作主要分为送达、阅卷、参与庭审、调解四大模块,每个环节都必须谨慎细心。

维度一:送达  送达法律文书是每位法官助理到法院工作以来的第一件任务,通常来说,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及破产案件的送达方式、顺序及需要注意的事项都有所不同。

维度二:阅卷  个人习惯是简单查看民事起诉状或起诉书后就进行文书送达,以免拖延案件进程,但认真阅卷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法官助理的阅卷主要是审查管辖、主体资格、诉辩主张和证据材料等。

维度三:参与庭审   参与庭审包括听审与法庭记录。在法庭记录中,提前做好准备,包括通过阅卷熟悉案情、当事人信息,提前写好庭审笔录模板。

维度四:调解  调解有时候就像谈判,是双方对自己未能实现的利益的放弃和妥协,以追求性价比最高的纠纷解决方案。法官助理在与法官一起调解的过程中,可以从以经济利益、社会评价及长远利益考量等方面寻找突破口。

 

                                                             三大技巧:法官助理的高效进阶法宝

技巧一: 如何做到有条不紊    每年年初,设计好案件信息表,准备好表头,接下来这一年中,每个案件从收案开始,及时记录包括发送材料、开庭日期、宣判日期、裁判结果等每一个步骤和相应日期,以及一些案件还存在评估鉴定、上诉的情形,对每个案件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技巧二:如何做好庭审工作

√准备阶段:提前制作好庭审笔录的模板;将笔录复制到法庭电脑中,防止断网导致不能修改笔录;提前用法庭电脑的输入法打一遍各方当事人的名字。

✓庭审阶段:记录既要正确又要简洁,尤其是与案件有关的事实要重点注意。

✓庭审结束:及时上传笔录,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庭审系统进入校对模式修改。

技巧三:如何校对文书

核对法官已经完稿的裁判文书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文书进行多次校对能减少出现低级错误的几率。核对文书需要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文书要素是否齐全,是否遗漏(首部、正文、尾部)。

      2.文书格式、用字用词用句、标点符号是否正确。

      3.术语是否规范,当事人称谓是否准确,是否有语法错误。

      4.证据是否漏列,是否进行质证。

      5.条文引用是否规范,注意引用条文顺序(基本法在前,普通法在后;先实体,后程序)。

草拟文书:法官助理的终极考验

作为法官助理,撰写好裁判文书是一种“终极考验”,也是学以致用,守护公平的必由之路。从裁判文书的校对者,到裁判文书的起草者;从对案件的“偷偷”思考,到转化成组织好的语言写进“本院认为”。这些质的转变背后是不放过任何一次练笔的机会。笔者认为,草拟文书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法:

一、收集优秀裁判文书,以优秀、规范的裁判文书作指导。最高人民法院官网上有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可以作为权威参考。同时也可以参考一些书籍,如《民事诉讼文书样式》、《人民法院诉讼文书样式、制作与范例》等书。还可以在法院内网上寻找优秀法官对文书制作培训的学习资源进行学习。

二、草拟的裁判文书最主要是注重裁判文书的规范要求,做到首部表述准确、事实认定清楚、理由论证充分、裁判依据明确、判决主文精准。尤其要注意草拟文书中一些基础信息不能有误,需要和证据一一核对清楚。同时还要注意对证据的整理,总结归纳。

三、裁判文书草拟成稿后,及时提请法官审核、补充、修改,形成完整文书。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审判团队中承上启下、沟通内外的关键一环,法官助理这一角色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既关系到每一个案件审判流程的进行,亦关乎到整个法院未来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因此,做好工作中每一件小事,不忽视任何一个程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方能实现自我的提升,炼就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永仁县人民法院  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