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疫”不容“迟” 法官“在线”审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

2022年04月20日 12:03:3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姚安县人民法院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司法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践行司法为民初心,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近日,姚安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开庭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

原告系一家依法注册的劳务公司,被告为自然人。原告称,被告与原告之间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劳动关系,此前申请劳动仲裁,姚安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认定事实错误、程序违法,适用法律不当,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遂起诉至姚安法院。

姚安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认真梳理了案件信息,做足准备工作,通知双方当事人按时到庭应诉。因疫情原因,原告的代理人从陕西西安来到姚安县城后健康码变为了黄码,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原告代理人必须到隔离点进行隔离。而被告已到法院等待开庭。为尽快解决纠纷,减少双方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决定采取视频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承办法官一边耐心做被告工作,让其等待原告代理人先处理隔离相关事宜,同时与被告协商采取视频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一边电话联系原告代理人,告知其可以在隔离点通过视频方式开庭应诉,并告知其具体操作流程。

在等待的过程中,在做好在线视频审理的庭前准备工作的同时,承办法官耐心对被告进行心理疏导、释法明理。在原告到隔离点安顿下来之后,终于开始视频开庭审理。直至下午七点多,才结束庭审。

本次在线视频审理,大幅度提升了办案效率,做到疫情防控和案件审判同兼顾,不仅把疫情防范这一政治任务放在首位,而且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安全效果“三效”统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姚安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契机,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开展线上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