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南华公安:“三张网”筑牢龙川江生态安全防线

2022年04月14日 09:55:4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碧水微澜,绿岸相接,龙川江作为长江上游在楚雄州境内的主要支流,发源于南华县天子庙坡东侧鱼肚拉的蒲藻塘,流经南华县城,既是一条经济动脉,也是一条人文纽带,早已成为了南华人民心目中的“母亲河”。近年来,南华县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大文章”,全面筑牢龙川江生态安全防线。

建立协作共享“组织网”

大力推行“河湖警长制”,推动河湖警长从“有名”到“有实”“有能”的转变,并加强与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林业及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共防、共治、共护”水资源共识;建立警长吹哨、执法联合、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联查共处的工作模式,形成政府领导、公安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新格局。

织密三位一体“管控网”

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数据支撑作用,整合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部门重点水域河道禁渔和水质监控及治安巡防视频资源,进行全时段视频动态监测。采取常规陆路巡查、无人机巡查和视频巡查,构建起“人防+机防”“人工+智能”的“情指行一体”的管控巡防体系。同时,坚持县河湖警长每季巡河不少于1次,乡级河湖警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村级河湖警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

筑牢水域安全“防护网”

组织民警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互通互联、部门协作,深入摸排线索;强化警种联动执法和案件侦办,关口前移,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形成合成作战的打击防范合力,“全链条”“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整治龙川江流域非法捕捞鱼类等危害水生生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将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多渠道、多形式扎扎实实将生态保护普法宣传做到群众心中,引导全民投身到“母亲河”的保护行动中。(来源:南华县公安局  李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