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春耕好“警”色

2022年04月12日 11:03:0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阳春三月,天气渐暖。在牟定县蟠猫乡,大家买种子、疏沟渠、忙播种,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的美好画卷。“老乡,出来播种要把家里门、窗锁好,做工赚来的钱要及时存银行,自己留点零用就行。”牟定县公安局蟠猫派出所社区民警走村入户,奔走在田间地头总不忘和乡亲们多啰嗦几句! 


为民•严整治,增防范。“稳烟稳粮、增果增产、扩菜扩花、优禽优待......”,乡亲们早出晚归,家中长时间无人;育烟苗、卖蚕豆,务工群众的腰包总是鼓囊囊,不法分子虎视眈眈......为做好案件防控,蟠猫派出所社区民警、警务助理积极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加强村户周边巡逻。针对牛、羊经常丢失的村落,制定人防物防技防的整改提升方案,并采取错时工作法深入农户家中,提醒其锁好门、窗,务工赚来的钱要及时存入银行。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在村落重要路口“安营扎寨”,加强人员身份信息核实与登记。有针对性的结合春耕有关的诈骗信息,每日在村小组微信群推送典型案件、防范知识、反诈小视频。同时,上门指导村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增强村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近两年来,蟠猫乡侵财类案件发案明显下降。


护民•路畅通,人平安。当前,正值春耕播种的农忙时节,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摩托车、农用机械等纷纷投入生产,涉农交通事故风险明显上升。民警、辖区警务助理立足实际,针对辖区客货车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认真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在田间地头引导农用机械安全出入,严禁随意穿梭公路口。


针对全乡春季交通规律、群众出行和交通现状,蟠猫派出所认真分析研判,在事故易发路段加装交通安全提示、放置交通锥、拉起警戒带......让群众“上工的路、回家的路”安全畅通。
爱民•解烦忧,润心田。春耕期间,不少村民拨打派出所电话咨询摩托车驾驶证的问题,“因为没有摩托车驾驶证,每次拉菜、拉牛羊去街上卖,都要找亲戚帮忙,我文化水平不高又操作不来电脑,驾驶证一直没考到手。”联丰小荒田村的村民毕大爷说。

为解决辖区群众摩托车驾驶证考试难、路途遥远的问题,切实提高辖区摩托车驾驶证持证率。3月上旬,在蟠猫辖区开展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下乡”便民服务,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考试的愿望。毕大爷主动报名,当通过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时,毕大爷开心说道:“以后去街上买卖东西,我也可以自己骑摩托了。”


春耕期间农村矛盾纠纷高发,龙泉村社区民警走到田间地头,协同警务助理、治安户长、村委会成员,实时掌握当前春耕生产中可能出现的治安热点、群众困难。重点对春耕灌溉用水、土地权属、土地承包、临地划界、农具抢用引发的邻里纠纷等问题进行联合调处,帮助化解因小问题、小摩擦引起的矛盾,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平安是人民群众永恒的需求,平安建设是公安机关不变的追求。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春耕正当时,蟠猫派出所将“主动警务”理念贯穿始终,从心着力,护航春耕助生产,为群众春耕备耕解烦忧、守好航,奏响春天的新篇章。(来源:牟定县公安局蟠猫派出所  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