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两级法院聚力“社会治理” 为群众幸福“加码”

2022年04月11日 15:48:2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楚雄州两级法院借助综治网格平台,整合人民调解员、网格化送达员、人民陪审员资源,创新工作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中,促进矛盾纠纷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变,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民服务时刻不打烊

“这笔欠款已经拖了两年多了,没想到起诉到法院之后能这么快就把90多万的工程款都拿到了!法官,谢谢你们啊!”在牟定县人民法院,当事人杨某被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得到解决后说道。

全州两级法院立足职能激活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素,制定司法服务营商环境措施23条。同时,落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诉讼服务要求,积极推广“互联网法庭”,通过“云庭审”打破空间限制,做到疫情期间网上庭审不停止、为民服务不打烊,畅通市场主体法律救济渠道,尽最大限度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服务需求。

让企业获得再生动力

积极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以“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为抓手,一线工作法、“四万三进”活动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法官结对联系国有和民营企业,提供“点对点”“订单式”服务;建立涉企案件“一案一台账”制度,由庭长、分管领导、院长对涉企案件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分级督办,组织法官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纠纷,帮助企业通过破产和解、破产重整走出困境。

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钛铁矿采选和钛产品生产的冶金龙头企业。2015年以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举步维艰,2018年底已濒临破产。2019年3月5日,楚雄州禄丰市人民法院组建法官服务团队,及时督促“原公司”与债权人、当地调解组织联系,积极调动社会调解力量共同化解涉企纠纷,原新立钛业有限公司迅速厘清债权债务,实现了与龙蟒佰利联公司合作重组,企业得以摆脱困境实现重生。

诉源治理纠纷止争

“真是谢谢宋法官了,这些年你们一直来我们这里给我们讲法律,我家与隔壁张老头家的纠纷也是你们帮忙调解好的,真的感谢你们!”元谋县羊街镇洒洒依村村民刘某某说道。这是全州两级法院在不断推进、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诉源治理、深化司法改革,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力,成立诉前委派调解中心11个,设立巡回审判点99个、诉讼服务站55个,成立86个指导组结对指导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大姚县人民法院“1+2+N”诉源治理模式被《人民法院报》宣传报道,元谋县人民法院在全国百强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能禹蔬菜交易市场设立调解室,楚雄市人民法院在栗子园社区设立巡回审判点,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诉源治理工作在楚雄州辖区内不断稳步推进。

便民利民让司法效率跑出“加速度”

充分运用“互联网+立案服务”的立案新模式,全面畅通四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实现立案、调解、送达等主要对外服务事物100%全流程在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率达100%,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达100%,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数量达到一审民商事案件60%以上的目标任务。

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和功能,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和调解力度。增设人民法庭2个,南华县人民法院红土坡法庭推出“午间法庭”等方便群众诉讼,元谋法院黄瓜园法庭将家事审判融入乡村治理,用法治力量醇化乡风、社风和民风,把人民法庭打造成司法助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来源: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