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察监督有作为 社区矫正见成效

2022年04月08日 17:02:2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牟定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牟定县司法局对辖区内7乡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联合执法监督检查。


      县司法局副局长杨翠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滕少顺带领联合执法检查组一行人先后到新桥、凤屯、江坡、蟠猫、安乐、共和、戌街7个司法所,采用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检查档案材料的方式深入调查了解全县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查阅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日常监管台账等情况,从严格人员管控、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档案文书等方面入手,重点检查了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是否合理、日常监管是否到位、交付执行及请销假程序是否合法。


      在对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的同时,副检察长滕少顺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部门检察官助理梁庆军受邀参加了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以“服从管理,远离犯罪”为主题,对社区矫正对象作了训诫讲话,警示社区矫正对象要认清自己现在的罪犯身份,珍惜高墙外的“自由”,遵纪守法,努力改造,回归正途。


      县检察院就本次联合执法发现的问题及时书面向司法局反馈,并就目前疫情形势下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及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等问题提出相关意见。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了社区矫正工作执法环节监督工作力度,强化了基层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敬法、畏法、守法意识。


      下一步,我院将不断强化与县司法局协调配合,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监督社区矫正机构及人员正确行使职权,促进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落实,防止和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发生,预防再犯罪,严格依法履行社区矫正检察职能,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来  源:牟定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