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交通事故受伤谎称摔伤骗医保 这个羊毛薅不得!

2022年04月08日 11:21:2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交通事故受伤报不了医保,小贵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谎称“盖房子时摔伤”。最终,小贵和妹妹小丽因诈骗罪,被大姚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分别判处二人罚金5000元。

 

       案情回顾:2018年8月,小贵和小丽的父亲驾驶摩托车与他人驾驶的摩托车相撞受伤。因得知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无法报销医保费用,小贵为顺利报销医保,减轻经济压力,便告知妹妹小丽及亲属将事故原因假报为盖房子摔伤。后因小贵需赶回外省上班,便将其办理好的医保报账手续交给妹妹小丽,安排小丽接着办理后续报账事宜。最终,小丽将医保报销表格填好交回楚雄某医院进行报销减免医疗费用合计52135.12元。

       2018年10月,经热心群众举报,医保局发现小贵父亲(实为小贵和小丽)的诈骗行为。自2018年11月起至2019年2月,医保局在多次催收医保金无果后,向大姚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与此同时,医保局将小贵父亲涉嫌医疗保险诈骗罪一案移交公安机关。2020年5月,大姚法院将小贵父亲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从小贵父亲的银行账户冻结扣划存款21449.1元。2021年3月,小贵迫于压力向大姚法院缴纳了剩余的医保金30686.02元,至此,小贵家违规报销的医保已全部追回。

       2021年7月,大姚法院经审理认为,小贵、小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为骗取医疗保险费用,虚构二人之父发生事故的原因、隐瞒真实情况进行虚假填报审批表进行审批后,获得医疗费用减免52135.12元,数额巨大,二人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小贵和小丽自愿认罪认罚,且违规报销减免的医疗费用已经全部退赔,医保局出具书面材料表示不再追究其责任,可以依法从轻处理。大姚法院最终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其他手段骗取医保基金属于医保诈骗行为,医保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保命钱”,医保领域的欺诈行为严重损害了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参保人员应珍惜自己的医保信用,切莫因贪图利益而触碰法律红线,任何企图“薅医保金羊毛”的不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来 源:大姚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