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察公益诉讼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2022年03月29日 12:05:0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2021年以来,武定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紧扣职能抓落实,采取加压力、借外力、挖潜力、强内力等举措,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水平。

深入基层开展案件公开听证

聚焦环境污染防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着力推进耕地资源保护、水源地保护、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立案办理涉及畜禽养殖造成环境污染、网箱养殖致使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等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现场查看9家成规模的养殖企业、养殖小区和4家较大规模的养殖户。对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相关当事人采取有效措施停止违法行为,修复被养殖污水毁坏林地6.8亩,督促相关部门拆除非法养殖网箱24口,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和起诉监督方式督促整改,促进了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和养殖产业规范化。

检察官实地检查水源地保护情况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增添检察为民“亮色”

盘活现有办案资源,挖掘自身潜力,坚持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与“检察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把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生态环境等问题同步要求变成检察履职的自觉行动,坚持政治、法律和社会“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办细办实。

向有关行政部门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把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融入检察办案中,及时纠正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份,督促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资源、水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实现了双赢共赢多赢的效果。

检察官给农村党员、群众讲授法治课

聚焦食品药品监管守住群众安全“底线”

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行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用心用情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揪心事,积极推进新型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通过增强内力基本功,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推进新型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全年共立案办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份,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察官参与见证有害食品销毁

聚焦水源环境治理严守生态环境“红线”

针对县内河道污染及水源地保护、资源保护监管漏洞和污染风险问题,武定县检察院对全县3个县级水源点和16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点进行全面走访,开展会商4次,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3份,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发出检察整改建议3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检察为民的特色品牌。2021年,立案办理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份;依法起诉乡村人居环境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以诉前建议促整改、以起诉监督促整改,切实改善武定生态环境质量。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河长制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与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对整改效果进行实地查验,助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提升成果。

参与矿山生态环境整治

在今后的工作中,武定县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中提高司法履职能力和服务大局能力,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武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