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一条检察建议打通救援“生命通道”

2022年03月29日 10:23:0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不少道路上都设置了限高架。然而,部分限高架高度设置不合理,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行。

武定县城北门坡西向路口处设置有2.4米高度开合型固定式限高架,在限高架南侧方向虽留有可打开限高架的活动机构,但无管理人员值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救援车将难以及时到达。

(整改前限高架图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道路工程技术规范》《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行驶类型为各种机动车的机动车道,最小净高为4.5米,行驶类型为小客车的机动车道,最小净高为3.5米,筑限界内不得有任何物体侵入,防护设施也不能侵入道路建筑界限。武定县配置的救护车高度在2.5米以上,消防车高度为3米以上,过低的限高架侵入道路建筑限界,不符合相关技术要求,阻碍医疗、消防救援等应急特种车辆行驶。同时,固定式限高架可能侵入与限高架发生碰撞的车辆驾驶室,扩大造成损失,存在交通事故隐患,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

据此,武定县人民检察院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对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进行宣告送达,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限高杆拆除,进行专项排查。同时,优化完善禁令标志,加快设置电子抓拍、不停车检测、视频监控等技术监控设施,提升精准监管与服务水平。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去年年底前对检察建议提出的要求进行整改。目前,城市智慧交通工程已在北门坡四个路口设置摄像头8个,路口监控技术全覆盖,该路口路面交通交通标线已施划完毕。

(整改完成后图片)

一份检察建议打通了人民群众的消防“生命通道”,这既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武定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紧扣职能抓落实,着力在提高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大局上开新局作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