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姚安梅葛调解团零距离服务 一站式解纷

2022年03月16日 17:17:1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梅葛调解室是姚安法院打造的四大多元解纷功能室之一,法庭用富有地方特色的沟通形式来取代‘严肃’的面孔。”梅葛发源于姚安马游,是“梅葛人”思想交流、耕耘劳作、诉说情感的重要手段。

姚安法院立足“用群众语言、为群众办案”,通过挖掘彝族梅葛史诗中关于民俗的记载,运用民间习俗调解,将民歌和法律结合,融合公正司法,引入彝族梅葛乐师参与庭审,实现民俗文化对司法的推动作用。“法官+梅葛乐师”的“民歌法庭”作为一种创新多元化纠纷调解模式,既有法律知识的体现,又融合了彝族的梅葛文化,特别是“梅葛调”优美的声韵在关键时刻起到了“攻心”的作用,不仅让老百姓领悟司法的公平与正义,还享受了优质司法产品的独特韵致。

近年来,姚安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司法引领推动作用,将“诉源治理”融入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多元化解资源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大格局。

下一步,姚安法院将继续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实现新突破,不断完善优化一站多元解纷机制,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多元解纷品牌,持续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快更好更便捷的解纷机制和途径,切实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