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代表委员有话说】楚雄市法院妥善办理破产案件 有效化解涉众纠纷

2022年03月04日 16:55:5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在楚雄州两会法院工作报告中,收录了全州两级法院近年来在服务全州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居乐业等方面而开展相关工作的几个典型案例。
案情简介
 2020年7月6日,申请人楚雄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公司”)以在开发楚雄某房地产项目(以下简称“房地产项目”)过程中,因资金链断裂造成项目烂尾以及资不抵债为由,向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和解申请。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后,指定该案由楚雄市人民法院审理。
                                                                       
执行结果
2020年8月7日,楚雄市人民法院指定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担任地产公司的破产管理人,依法开展资产评估、债权申报登记和债权审查,并协助地产公司拟定和解协议草案等工作。

2020年10月13日,楚雄市人民法院依法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破产管理人提交的地产公司继续经营及复工续建议案、主要财产变价处置议案、设立债权人委员会并选任债权委员会成员议案,以及和解协议草案等议案均顺利获得表决通过。按照和解协议约定,由地产公司以第三方中介机构按房地产项目完工、符合交房条件为标准评估的价格,将尚未销售的商品房进行销售,所得销售款按照和解协议规定的条件清偿债务,并委托管理人监督和解协议执行。10月27日,楚雄市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认可地产公司和解协议,为确保管理人按照和解协议履行监督和解协议执行的职责,楚雄市人民法院指导管理人建立以债权人会议和债权人委员会为主导的和解协议执行工作制度,要求管理人向法院报告履行监督和解协议执行的工作情况,并接受债权人会议和债权人委员会的监督。

目前,该房地产项目主体建设工程已完工,配套项目工程建设、按揭贷款合作银行谈判等工作积极推进。

州人大代表李晓青

代表点评

该案是全州法院首次运用“破产和解程序”助力因资金链断裂造成项目烂尾的房地产企业重整,烂尾项目工程复工续建的案件。楚雄市人民法院在案件办理中围绕烂尾项目工程复工续建和债务清偿这两个重点,充分发挥破产和解制度和府院联动机制的作用,根据破产企业债权债务类型相对简单清晰的实际,在楚雄市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协调下,通过债务谈判,促使债权人和破产企业达成以在建项目增值变现的资金作为和解保障资金,债权人减免破产企业部分债务的和解共识,由管理人协助破产企业拟定和解协议草案,并加强与债权人的沟通协商,促使和解协议草案和相关破产议案在债权人会议上顺利表决通过,探索建立以债权人会议和债权人委员会为主导的和解协议执行制度,保障管理人监督和解协议顺利执行,使破产企业得以“断尾重生”,走出了一条“清算式和解”的路子,保护了购房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展现了人民法院以优质司法服务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司法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