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今天,我退休了

2022年03月03日 17:45:2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今天,我退休了
       
各位战友:
        今天我正式退休了。 此时,无更好的语言表达我的心情,只能用简言略表内心的留恋与感激:

     肩扛正义一生情
     守护平安砥砺行
     不悔今生从警路
     披肝沥胆铸忠心
    
     岁月蹉跎六十载
     喜忧苦乐怀中揣
     是非曲直烟云过
     解甲归田落尘埃

     三十七年从警路
     幸得战友鼎力助
     大道之行祝平安
     只愿人生多幸福
                  
            贺   明   
      2022年3月1日  
                                                                            

贺明,男、汉族、大专文化,生于1962年11月10日,中共党员,198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近城派出所、交警大队、九厂派出所、县局督察大队国保大队及插甸乡党委工作并任职,现在武定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工作,四级高级警长。37年从警路,“爱岗敬业、工作出色,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2021年12月,邻近退休的贺明主动请缨到普洱市孟连县援边战疫,在战疫一线站完了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较真”的老贺

2002年至2010年,贺明担任武定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长8年之久。记得2009年,我刚参加工作,在基层派出所担任内勤。每次“贺督察来了!”就是最有效的“迎检”总动员,总会在基层派出所掀起一阵紧张忙碌的工作热潮:基础工作查缺补漏、执法办案严之又严、内务管理细之又细、服务群众一桩一件……而每次老道的“贺督察”总是用他的火眼金睛挑出各种“毛病”,并下发督察意见和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坚持原则、爱挑毛病、死板较真、不留情面,是对“贺督察”的初印象。时隔10余年,再回头体味这一份“较真”,才明白“督察”在公安机关内部的“尚方宝剑”效能,因为这一份“较真”碰硬,让各项警纪警规得到有效落实,让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得以落地见效,确保了警察队伍的安全稳定和公安工作的有效推进。

敬业”的老贺

2010年7月,48岁的贺明从县公安局警务督察队队长的岗位调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资深督察跨界到交通执法,从动嘴到动手,他一切都从头开始学起,凭着在督察队工作期间抓队伍建设、抓纪律作风、抓执法质量提高、抓民警合法权益维护的工作经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虚心学习,很快成了交通执法的排头兵,他要求大队民警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理性的执法思维,要能客观、冷静、正确地应对执法中的各种复杂问题,强化民警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严守法纪”等理念植根于民警头脑之中,贯穿于日常执勤执法的各个环节,从源头上解决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强化自身法治意识,养成规范的执法习惯,公正执法,秉公办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的产生。
他从政治上、工作上、执法规范化建设上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他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把国家利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他严于律己,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各项警纪警规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个人人格、气节、尊严的修养,慎独慎微,时刻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不让民警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做到了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形象好。

“好斗”的老贺

因人事调整,2013年,贺明从领导职务改非后,始终保持着恪尽职守、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工作中深入城区和国省道沿线开展巡逻管控,加强源头管理,深入各客运、货运公司、乡镇、农村客运公司等重点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采取流动巡逻与定点检查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加强巡查和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工作力度,保障了各个节假期间的安全与畅通。   
在大队下达的工作任务中,贺明带领的中队总是名列前茅。他带领着4名辅警认真开展国省道、农村道路路管路控,严管严查交通违法,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2027件,其中:查处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件41件,缉查布控拦截,精准打击违法车辆73件,圆满并超额完成大队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武倘寻高速公路通车,他又老将出山,担任武倘寻高速武定段的交管负责人,路面巡查、安全培训、事故处置、应急演练,老贺依然干得一套是一套。在领导同事眼里:“工作交给老贺,较真、放心。”在下属辅警心里:“跟着老贺干工作,来劲、开心。”
交警12年,贺明始终坚守一线,疏导交通、护送学生,服务司机群众、参与交通整治、严查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宣传文明交通,长时间、超负荷、高强度、尽职尽责工作,毫无怨言。


“善战”的老贺

2020年,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贺明主动请缨坚守一线,主要负责108国道禄武公路(木果甸)、九厂收费站等路段疫情防控工作,对入城车辆、人员认真开展排查登记。他义无反顾,主动请战,驻扎在九厂收费站防控卡点持续开展防控工作,连续工作近18小时。连续3个班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没叫一声苦和累,反而对同事和家人们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轻人能上的老同志也能上。在工作中,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每一辆出入武定的车辆和乘车人严格询问和查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以“疫情在前我在前”、“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铿锵誓言践行着公安机关的为民承诺,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2021年12月,邻近退休的贺明主动请缨到普洱市孟连县援边战疫,在战疫一线站完了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好学”的老贺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头发花白的贺明是课堂上学得最认真、记得最认真的那一个。眼镜扶了又扶,手机拍了又拍,生怕错过一个要点一个细节,“较真”的本色在学习上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贺明以“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人生信条,坚守了37年从警路。这一路走来,他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兢兢业业,以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求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公安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恪守着人民警察的一颗赤诚之心。


谢谢您,贺明!
您的青春和汗水,
镌刻在武定公安的荣光里!
武定公安,
永远是您家!
是我们的家!
常回家看看!
祝福
健康
    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