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口头协议引纠纷 耐心调解化矛盾

2022年03月18日 16:36:50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非常感谢政府,不然我们夫妻的5000元血汗钱就打水漂了”。日前,禄丰市广通镇成功化解了一起葡萄种植户与收购商因口头协议引发的矛盾纠纷,赢得了当事人对纠纷协调化解的声声感谢。

2022年2月,刘某夫妇把5000元订金交给本地葡萄种植户杨某,口头约定以13元/公斤的价格收购杨某种植的所有葡萄。3月初,刘某夫妇来拉葡萄时发现杨某采摘下来的700斤葡萄规格大小都不同,达不到自己的标准,想要退货,杨某表示可以退货,但不退订金,就此刘某夫妇与葡萄种植户杨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情绪激动的刘某夫妇来到政府群众来访接待室,请求相关部门出面协调解决。镇纪委书记结合来访人反映的实际情况,安排综治办、镇司法工作人员及社区调解员一同到杨某的葡萄种植基地进行调解。

调解组本着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依据为抓手,认真听取双方就口头协议产生的矛盾纠纷,双方矛盾点在于收购商认为种植户存在以次充好,不退订金,欺骗消费者的嫌疑,种植户认为口头协议只提及了收购所有葡萄,并没提及葡萄的规格和质量,就此产生矛盾。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在镇调解组的调解下约定:收购商必须收购每串10颗果实以上的葡萄,种植户承担品质规格不达标的葡萄损失。最后在调解组的见证下,双方当场达成收购意向,握手言和。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四百六十九条: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三十五条: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采用特定形式的,应当采用特定形式。

法律分析:口头协议违约应当承担违约的责任,违约责任一般是指一方违反合同的相关约定,从而承担的相应民事责任,可以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的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