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南华检察在行动

2022年03月17日 11:35:43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的法治意识,把党建与检察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培育民族团结之花。3月14日,南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春菊一行深入南华县雨露白族乡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民族乡镇”、“‘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课堂进校园”、“检察业务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为服务雨露民族团结示范乡贡献检察力量。

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民族乡镇等集中宣讲活动

      县检察院在雨露白族乡政府大会议室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民族乡镇等集中宣讲活动,宣讲开始前,县检察院与雨露白族乡举行了赠书仪式,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春菊及检察干警向乡党委书记何鸿及广大干部职工赠送《民法典》1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活动中,赵春菊从民法典的基本概况、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意义和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全面解读,同时立足乡村实际,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重点介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居住权、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内容,结合民法典关于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筑牢司法防火墙进行再要求、再强调。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永贤针对公益诉讼制度从提出背景、立法、制度完善过程、主要领域及办案规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对规范行政执法的意义、要求作解读。与会干部表示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乡镇干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的意识,切实提升了自身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建设雨露民族团结示范乡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

      “同学们,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赵春菊以民法典法条内容为基础,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为雨露白族乡中心学校300余名师生带去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课上,赵春菊结合同学们的心理特点制作了图文PPT,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产生的背景、意义和作用,着重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校园安全、校园欺凌、家庭教育等相关法律知识。整堂课中,赵春菊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展开,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为确保学习效果,课后,县检察院还向雨露白族乡中心学校捐赠了《民法典》40余册,发放宣传册300余份。

开展检察业务专项检查工作

县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在雨露白族乡司法所、派出所、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林业与草原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别进行专项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次提出纠正意见和处理措施。

南华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按照州检察院相关安排部署,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以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总抓手,持续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落实民族政策,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恪守为民初心,勇担检察使命,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