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美家庭】段莉萍与她的“大家”“小家”

2022年03月16日 15:31:3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她是“最美公务员”,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是“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是“2022年云南省最美家庭候选人”。

她是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段莉萍

“与工作”

诸多荣誉足以证明她的优秀。段莉萍从书记员起步,到民一庭庭长,在法治道路上用勤勉、认真的职业精神,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小案子,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

最近,一起家庭财产纠纷案件让段莉萍十分费心。原本和睦融洽的一家人,两姐妹却因为老房子的拆迁款闹上法庭。双方火药味浓厚,段莉萍看到后十分焦急,想到不能让彼此亲密的亲人变为互不相认的仇人,当即进行“背靠背调解”,为积攒已久的负面情绪寻找合适的宣泄口。

 

 

“各自成家后,你们有了新的家庭责任和压力,想多分一些钱维护小家可以理解,但你们同时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如果要靠牺牲亲情来换钱,这真的十分不值得!”

发自肺腑的劝慰开导逐渐唤醒了久违的亲情……经过调解,双方在拆迁款的分配上达成共识,看到两姐妹冰释前嫌,段莉萍心中无比开心。

在每天纷繁复杂的审判工作中,时常有人觉得段莉萍这么忙,哪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事实真的如此吗?

 

“与小家”

家庭财产纠纷一案结束后,段莉萍思索良久,想到了这些年来家人间的点点滴滴,不由得心生感激。

2006年4月,在一场车祸中,她的丈夫不幸离世,原本幸福快乐的小家便只剩下段莉萍和当时年仅5岁的女儿。那段时间对她来说,度日如年、宛如天塌。

幸运的是,段莉萍自幼便生长在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中,父母慈爱,兄弟姐妹团结,在家庭遭遇变故后,大家庭给了她全部的支撑和帮助。她的四个哥哥姐姐时常关心照顾母女俩,每个周末只要没有特殊原因,都会赶回楚雄。

“这么多年过去了,无论走过多少地方,见到了多少风景,最令我难忘的,仍然是每个周末全家人聚在家中,哥哥姐姐一起做的一桌子好菜,家人们在饭桌上的欢声笑语。”

就在这样的关心爱护下,她慢慢地站起来,再一次支撑起这个家庭。

工作再忙,段莉萍也没有放下陪伴父母的责任,尤其在2019年其母亲离世后,她与哥哥姐姐们更是尽己所能陪伴着父亲。
每天早上早起做早饭,安排好父亲的一日三餐,到了晚上,再忙都要赶着回家,搀着父亲出门走走,尽可能去减少父亲失去老伴后的孤单。丈夫去世至今,段莉萍与公婆关系依然很好,她十几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照料公婆。
在孩子的培养上,段莉萍从不含糊。“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以身作则”。她用自己在工作中的认真勤奋,在生活中的热心积极,潜移默化地教导女儿,不管平时工作多忙,都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和女儿通视频,了解女儿的学习生活情况。
女儿也慢慢成长为老人眼里的宝贝孙女、妈妈眼里的贴心小棉袄、同学眼里的好伙伴,成长为一个不需要妈妈操心,知书达理、落落大方的姑娘,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专业。

 

“与大家”

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的爱是小爱,而把这种爱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所成就的就是一种大爱。

因为段莉萍待人和善、做事认真负责的缘故,“有困难找段姐”这句话早在法院圈里传开,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同事有需要,段莉萍都会记在心间,义无反顾地给予帮助。受此影响,民一庭整个团队团结一心,有问题一起解决,有困难一起加油,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乐观活泼的工作氛围。

除此之外,段莉萍还将这份爱带到工作中,带进社区里。楚雄市栗子园社区是青山咀水库建设搬迁实行城市楼房安置的纯移民安置社区,除汉族外还有彝、回、白、傈僳等10个民族。

搬迁移民刚来到城市生活时,不仅是身份的转变,也面临着思想上、经济上、生活上的诸多困难,居民矛盾颇多。面对这种情况,楚雄市法院积极响应,在栗子园社区内成立巡回审判点和诉讼服务站,段莉萍作为栗子园社区“三官一师”值班法官,每月定期进入社区接待当事人,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敞开心扉和群众话家常、调矛盾。
她还会结合当下社会的热点案例,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对《民法典》中婚姻家庭、权利义务、赡养义务、民间借贷、劳务合同纠纷等多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以案释法”,为栗子园社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实实在在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段莉萍和她的家人们始终相信: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奉献,小家才会更加温馨,社会大家庭才会更加美丽。她们一家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全家人用实际行动营造了一种温馨向上的家庭氛围,用良好的家风深深影响和感召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