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男子催讨债务未果,实施盗窃被刑拘

2022年03月03日 11:46:5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多次催要碰到不诚信或恶意拖欠的行为时,简单的债权债务关系往往会被恶化升级,暴力讨债、入室逼债、堵门要债、偷财抵债、非法拘禁等,触碰法律的雷区。本是受害者,讨要合法债务却成为刑事案件的被告,要负刑事责任。

案件回顾杨某洪与何某刚是雇佣关系,因何某刚拖欠杨某洪劳动报酬500元,杨某洪多次索要未果。10月14日06时许,杨某洪一人窜至元谋县元马镇某村,将何某刚停放在自家大门外的踏板摩托车盗走,自己使用。后被公安机关查获,被盗摩托车已归还失主。经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认定,被盗踏板摩托车价值4172元。庭审中,杨某洪辩称,他只想拿回自己的劳动报酬而偷盗摩托车抵债。

法院审理元谋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价值4172元的财物,数额较大,被告人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综合考虑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遂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杨某洪犯盗窃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杨某洪要回了500元劳动报酬,换来的是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外加2000元的罚金,退回被害人的摩托车。这笔账不知道杨某洪是怎么算的。

法官提醒如遇有经济纠纷,双方应当坐下来好好商量或寻求司法途径解决,切不可逞一时之气走违法犯罪之路,否则等待你的将是牢狱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