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山林界线引争议 县镇调解止纷争

2022年02月16日 10:22:38 来源:本站 编辑:房满

2022年1月13日,双柏县林草局、大庄镇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大庄司法所积极发挥大调解中心作用,联手调解了一起林权纠纷,为2022年岁首献上一份“平安礼”。  

纠纷的起因是近期大庄镇柏子村委会锅底塘村民小组在林木采伐过程中,李某文、李某珍、李某波、李某英等四人认为李某祥、李某荣向采伐队指认的山林地界有出入,明显侵犯了自家山林。因双方各执一词,交涉无果后,请求大庄镇林草中心解决。

群众纠纷无小事,接到报告后,县大调解中心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作用,县林草局、大庄镇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大庄司法联合组成工作组,深入实地进行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经现场调查了解,工作组成员从各自职能责职阐述了处理争议的意见、建议,并从法律、法规、政策、情理等方面开展宣讲、教育和引导,双方当事人渐渐减少了分歧。

考虑到双方争议的焦点在山林界线,为厘清界线,林业技术人员使用“GPS”专业设备依照林权证图斑,现场找准了坐标点,厘定了准确的界线,并绘制了草图。在此基础上,经过细致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让一场缠闹了数年的纠纷终有了结果,有效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