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民生警务 务实可及 群众点赞

2022年02月15日 16:14:51 来源:本站 编辑:房满

2021年以来,永仁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找准“突破口”  对标发展“放”。永仁县公安局把简政放权作为首要环节,回应民心所向。制定下发了《十项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解决实事5393件,免费换户口册430本,免收工本费2150元;轻微交通违章提醒不处罚264人次,共办理异地交通业务1万件次;全面推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共办理异地身份证110张,仅往返路费就为群众节约1万余元;实行出入境证件免费邮递送证到家,为700名办证群众减免费用1.4万元。

把握“平衡度”  科学有效“减”。一是先后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共18条,减少审批事项和手续,涵盖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110报警服务等方面,给人民群众送上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二是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建立了“智慧政务”平台,实行集中统一受理的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通过“平台”申请事项,通过互联网传输信息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业务。三是实行了上门、预约、延时服务等工作机制,尽力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服务,上半年共办理户籍业务376条,交警大队下乡办摩托车培训班7次、发放驾驶证1040本。四是方山检查站强化信息化运用,提高查缉效率,充分发挥智慧公安检查站效能,减少群众途经检查站停留时间。
                                                                                             
                                                                                             
                                                                                             
                                                                                             
打好“组合拳”  保障民生“服”。一是从解决小纠纷、化解小矛盾、消除小隐患入手,积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9起,为群众办实事达4188人次。二是结合“四万三进”、“三查四告知”等专项行动,对54家重点场所、企业开展“大排查”,对2678人开展“四告知”,整改安全隐患169起。三是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公安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全警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汇集起“安商护商惠商”的强大攻坚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2021年以来,为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720次、提出对策建议7条,向企业发放《助力企业复产达产防范涉企经济犯罪风险指引》200余份。四是多措并举,切实开展帮扶工作,为直苴村委会解决工作经费5万余元,发动民警采购直苴村委会各贫困户农副产品合计近20万元,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致富信息、种养殖、彝绣以及法治等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300余人次,每名帮扶民警均开展了2至3次走访慰问,累计慰问物品价值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