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有一种幸福叫每天都能穿“情侣装”

2022年02月15日 15:14:49 来源:本站 编辑:房满

“我想买一个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作为结婚纪念日礼物送给她,可惜下手晚了,现在是‘一墩’难求。”南华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民警张跃平说。今年是南华县公安局民警张跃平和夏秀兰结婚的第14个年头,说起来,他们和奥运会也有不解之缘。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张跃平和夏秀兰约好在那天领证,当时张跃平是南华县公安局马街派出所的民警,领证当天,他特意请好假,但是临出发时,接到一起报警,张跃平打电话告知夏秀兰这一情况,夏秀兰说:“你快去出警吧,我一个人也可以,等奥运会结束,我们再一起庆祝。”随后,夏秀兰拿上事先准备好的照片,一个人在8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领了结婚证。

今年是张跃平参加工作的第17个年头,他从参加工作以来都在山区派出所,和家人聚少离多,心中对妻子最多的是愧疚和感谢。他们相识相恋于大学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后,又成为战友,是传说中从校服到婚纱到战友的爱情。因为同是警察,他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从不害怕“无话可说”;因为同是警察,夏秀兰对张跃平更多的是理解而非抱怨;因为同是警察,张跃平更加觉得对不起妻子,珍惜每一次回家陪伴的日子。

夏秀兰生二胎时算是高龄产妇,但张跃平远在红土坡,由于工作的繁忙,一直缺席对妻子的陪伴。孩子出生以后,经常半夜发烧,常常是夏秀兰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去看病,第二天接着上班,而张跃平每次回家,就会接手家里所有家务,洗衣服、做饭、带娃......从婚前炒菜都不会的大男人变成能做出一桌大餐的“煮夫”,藏着的是对家人满满的歉疚和爱。

作为双警家庭,他们一起过除夕的年份少得可怜,今年过年他们都不用值班,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的过年。2月4日晚,他们围坐在在电视机前,一起看了冬奥会的开幕式,圆了2008年没能一起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的遗憾。次日早上,他们一起奔赴南华县斗山公安检查站执勤,护航冬奥,守护群众平安返程路。

从校服到婚纱到战友

是青春年少时的爱慕

是三餐四季的陪伴

是放心把后背交给你的信任

穿了20年的警服

藏青蓝已成为他们最爱的颜色

17年的相伴

虽然没有感天动地和惊心动魄

却把爱都化作了对对方工作的支持和你喜欢吃的每一道菜

又是一年奥运时

他们和他们所守护的国与家都越来越好

未来会更好

                                                                                                           (南华警方   刘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