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州政府调研组深入禄丰市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2年02月15日 11:25:46 来源:本站 编辑:房满

2022年2月10日,州政府副秘书长罗永存带领州调研组深入禄丰市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广通镇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行政审批改革、综合行政执法、“八五”普法等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增先代表市人民政府汇报了禄丰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罗永存指出,近年来,禄丰市大局意识强、创新劲头足、工作推进实,法治工作亮点纷呈、思路清晰、富有成效,体现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担当和“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特别是禄丰市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重点执法部门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社会治理大联动等特色亮点做法,值得宣传推广。

罗永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也是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要充分认识法治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素养是提升执政能力的基本保障。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着力抓关键少数、抓重点环节、抓管用举措,更好地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罗永存强调,当前,广通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州首次实现乡镇“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法律知识“大学习大练兵”,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用权的能力和水平,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着力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政府及其部门都要在法律框架下依法行政,法律是底线,任何人、任何部门单位都不能超越。

罗永存要求,要以总结验收“七五”普法工作成效和统筹谋划“八五”普法工作为主线,坚持把促进全民守法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期性和基础性工作。坚持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各级各类普法责任主体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等普法活动。 

 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禄丰市委依法治市办 钱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