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交警“四个聚焦”筑牢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2022年01月28日 16:01:26 来源:本站 编辑:余柯玥

为切实加强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元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充分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四个聚焦”筑牢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确保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一、聚焦“隐患”排查,强化短板源头管理到位:一是加强重点企业安全检查。深入重点运输企业14余家,通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压实企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车辆及从业人员管理,严格把好出车关,杜绝“病车”上路,消除事故隐患;二是加强重点车辆隐患排查。深入辖区客货运、出租车、网约车公司等重点运输企业,及时查找安全监管薄弱环节,督促运输企业迅速整改,堵塞安全管理工作漏洞,保障源头安全;三是加强重点道路隐患排查。加大对辖区急弯陡坡、桥梁、坑洼等隐患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重点对交通标志标牌、防护栏等道路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对标志标牌缺失、防护栏损毁的,及时告知相关部门进行抢修、安装,确保道路安全设施正常使用。

二、聚焦“酒醉驾”整治,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大队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层层分解任务,实行网格化布警查控,将警力全部下沉到路面,全面加强路面执勤管控力度。严查摩托车、面包车、三轮车、农用车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让酒后驾驶成为人人不能碰、不敢碰、不想碰的高压线。2022年1月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865起,其中酒驾醉驾28起。

三、聚焦“三”打击,严防群死群伤事故:一是以辖区108国道、元双路、县、乡道等重点道路及交通违法突出的城区道路为管控重点,集中整治酒驾醉驾、面包车非法改装、超员、涉牌涉证、超限超载以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二是强化巡逻管控力度,积极采取“错时查处”和“固定流动相结合”的勤务模式,组织警力加强夜间辖区的巡逻管控,不留时间上的“空档”,切实做到巡得严、控得住、堵得死,坚决遏制交通事故发生;三是加大“两客一危”检查和查处力度,盯紧客运车辆“三超”违法行为,强化客运企业管理和主体责任落实,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健全完善客运车辆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全力推进治理超员社会化,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

四、聚焦“宣教”提示,切实提升文明交通意识:一是强化一线宣传,对交通违法驾驶人采取罚教结合的方式,签订责任书和告知书共1879余份,让所有驾驶员深刻认识其违法行为的危害,自觉抵制不文明、不安全交通行为,牢固树立安全驾驶意识;二是紧盯阵地宣传,依托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窗口单位为宣传阵地,将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融入到各个环节,共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2000余份;三是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的职能作用,借助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地理优势,全县78村委会(社区)、156名交通安全劝导员都安排在各劝导站、村路口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劝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四是创新媒体平台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并及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的典型案例、不文明驾驶行为、交通陋习和危险驾驶行为,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珍爱生命、珍爱家庭、安全出行,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努力为2022年“春运”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