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公安科信战线的“匠人”老张

2022年01月26日 16:22:18 来源:本站 编辑:段绍玉

匠人精神的特征之一就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现年60岁,参加工作42年,公安工作41年,公安科信工作38年。这些数字,都是即将步入退休告别警营的姚安公安科信民警张子昆的“标签”。


在公安队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很少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很少与群众促膝长谈唠家长里短,甚至很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但他们却是实实在在的幕后英雄,靠着过硬的技术本领,不惧困难的开拓精神,闯出一条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公安科技信息化发展之路。书写了一段科技信息与时代发展脉搏共同跳动,不断推进公安工作进步向前的光辉历程。


1981年,老张还是小张,凭着对公安工作的向往一头扎进了公安队伍里。从此这身警服伴随着他见证了姚安公安近40年的发展,也让他把自己的所有热爱都奉献在了这里。老张参加工作时先后被分到治安股(现治安大队)和栋川派出所。1984年,老张被调到姚安县公安局通讯室。老张从未学过相关专业知识,80年代的通讯技术也刚起步,一切都在摸索中。老张说自己算是“半路出家”。用当前更时髦的词来形容,叫“跨界”。


从电话专线到千兆专网,他是专线时代走向专网时代的亲历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公安通信工作主要是保障机关通讯畅通。除耐心和专注,科信岗位需要不断学习,适应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老张一直记得,搭建通信线路时,他和同事扛着电线、设备,挽着裤脚,踏着泥泞翻山越岭,拉线搭线,碰到下雨天,经常一身泥回单位。


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他是信息化警务实战应用的参与者。随着警务转变的需要,1998年,老张成为姚安县公安局正式成立通讯科科长。随后几年,老张一边钻研业务技术,一边带“徒弟”。老张随口说出的一个个科技名词,比如融合指挥系统、专线专网、数字化改造等,正是姚安智慧警务时代到来的标志。老张带领团队苦心经营,在科技中寻找提升公安智慧警务的砝码,通过整合各数据平台资源,利用大数据网络、矩阵、分布式平台,快速排查线索、筛选信息、锁定和追踪疑犯,预防和打击犯罪,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近年来,公安科信的飞速发展也让老张大开眼界。从通信到科信,从汗水到智慧,不同时期公安警务的进步,老张是见证者,更是助力者。


时间给人惊喜,但更多的是催人老去。2022年1月,是60岁的老张在岗最后一个月,他也是全省目前仍然从事公安科信技术年龄最大的民警之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没有参与过轰轰烈烈的大案,只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地耕耘,默默付出。对于为之奋斗半生的科信事业,他有太多眷恋,有很多遗憾和不舍留在心中。


从五十门供电式人工电话交换机到如今智能手机,科技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不断增加着这部“百科全书”的厚度,随手翻开一页,都镌刻着像老张一样的公安科信民警不懈奋斗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