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21日 08:12:30 来源:本站 编辑:杨芬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召开

巩固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

图片

1月18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满博摄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18日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巩固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协调指导下,在各级党委组织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国公安机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了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通过队伍教育整顿筑牢了政治忠诚根基,清除了一批政治隐患,惩治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各类顽瘴痼疾,建立了系列制度规范,弘扬了公安英模精神,厚植了爱民为民情怀,激发了强烈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200多万公安民警在这场革命性锻造中接受了一次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广大民警刻骨铭心,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认为这是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我们党领导实施的又一项扬正气、聚警心、合民意的德政工程,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在政法公安战线的一次生动实践。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是非常英明、完全正确的。

会议指出,在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实践中,各级公安机关探索了不少有益做法,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规律性认识: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压实政治责任;二是坚持系统谋划,注重统筹推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四是坚持宽严相济,把握政策策略;五是坚持严督实导,确保不走过场。同时也必须看到,开展教育整顿、解决突出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纯洁公安队伍、锻造公安铁军不可能一劳永逸。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坚持抓当前、管长远,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持久战,常态化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常态化抓好学习教育。要强化忠诚教育,牢牢把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要求,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全警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全警增加历史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人民警察誓词,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强化政治训练,加大干部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确保政治上靠得住、党和人民信得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清除政治隐患。要充分认识孙力军政治团伙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把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敢于动真碰硬,深挖彻查相关的人、事、案,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决不能让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要深刻汲取教训,教育引导全警深入对照检查剖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政治监督,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坚决抵制搞政治攀附、人身依附和团团伙伙、阿谀奉承等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整治顽瘴痼疾。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大线索核查和监督执纪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公安队伍肌体健康的病毒。要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坚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小事小节抓起,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以“小切口”推动纪律作风大转变。要持续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加大对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和违规插手经济纠纷、逐利执法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努力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认真总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的经验做法,推动形成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良好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实现常治长效。要完善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深刻剖析教育整顿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和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健全完善更加严密的制度机制和工作规范,制定修订更加周延的纪律监督和队伍管理条例条令,推动形成覆盖公安工作各领域、权力运行各环节、队伍管理各方面的规章制度体系。要完善执法制约监督长效机制,紧紧抓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制度规范,加快构建责任明晰、监督有力、相互制约、协同高效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要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强化制度执行力、保持制度生命力,决不能让制度成为失去牙齿的“老虎”和充当摆设的“稻草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着力激发奋进动力。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思想发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保维稳第一线。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入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要弘扬英模精神,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全警不断在斗争实践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实战训练,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各级公安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爱警暖警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真正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的第一选择,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大考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王小洪主持会议。在京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公安部机关各局级单位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部属垂管单位设分会场,部机关其他党员干部通过机关网络电视系统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