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三书一函”办理质效有保障

2022年01月13日 10:34:48 来源:本站 编辑:张千一

为进一步规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中“三书一函”执法、办理、反馈、评估等工作,有效发挥“三书一函”在推动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的监督、指导、建议作用,县扫黑办进一步规范“三书一函”,“三书一函”办理质效有保障。
在规范“三书一函”工作中,武定县一是建立健全了“一案一分析”制度。对办理的案件落实全面梳理措施、查找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建议和提示;二是建立健全“三书一函”整改反馈制度。落实受文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在时限内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并抄送县扫黑办。三是建立健全“三书一函”台账管理制度。台账中标明发文单位、发文时间、文号、简要内容、受文单位、收文时间、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建章立制等及时梳理更新、定期统计分析。四是建立健全“三书一函”通报考核制度。定期抽查检查,对制发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落实通报和年度考评重点内容。五是建立健全“三书一函”挂牌督办制度。对未按要求执法“三书一函”或执法“三书一函”针对性不强,导致整改成效不明显,受文单位拒绝接收的、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档案不规范的及时通报约谈、挂牌督办。
2021年,武定县政法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县检察院发出涉及六大行业领域检察建议37份,涉及行政检察1份,公益诉讼检察36份,被建议单位整改回复36份,在回复期限尚未回复的1份。县人民法院发出司法建议书1份,不涉及六大行业,被建议单位已整改回复。县纪委县监委发出检察建议2份,涉及自然资源领域1份、其它1份。
在“三书一函”的管理上,武定县扫黑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落实。坚持边治边建,积极开展源头治理,举一反三,通过个性问题,及时消除共性问题,杜绝草率交办、敷衍办理、逾期回复等问题发生,“三书一函”研究交办、办理进度、回复反馈均须报县扫黑办备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