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公证处远程视频公证为民解忧

2022年01月11日 14:49:50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楚雄市公证处作为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之一,积极响应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及窗口单位要以依法行政、规范服务、提高效率为主旨,通过建立公开、便民、高效、廉洁、规范、可问责的服务机制,实现市政务中心窗口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中心号召和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楚雄市公证处积极践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服务理念,创新公证法律服务模式,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互联网+公证”的便捷,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远、办事不方便的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因疫情防控需要,回家办证不便……”
“路途遥远,来回奔波费时费力,费用也高……”
“咨询、准备材料,正式办理,领取公证书,一次公证要跑好几趟”。
以上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现在都已经不存在了。楚雄市公证处自2021年以来引入“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技术,实现零接触,零跑腿,为群众解决办理公证难题,异国他乡也同样可以轻松办理公证。

近日,向先生的配偶杨女士到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楚雄市公证处窗口咨询委托公证业务,公证处公证人员耐心接待了杨女士的咨询并为其提供了解答。经了解杨女士夫妇二人因出售位于楚雄市的两处房屋后,需要办理售房后的转移登记相关事项,但杨女士的配偶向先生长期在非洲工作,因疫情的原因不能亲自到楚雄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相关事项,需要委托配偶杨女士代为办理。而委托书公证需要委托人亲自到公证处办理,远在非洲的向先生因疫情影响显然不能回国办理。对此,楚雄市公证处决定为向先生开通“便民、利民”的办证通道,采取“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办理方式为向先生办理委托公证。公证人员先微信连线在非洲的向先生,告知清楚办理远程公证的注意事项、程序、相关要求和需要提供的材料。12月15日,公证人员通过“零接触”远程视频技术为向先生专业、耐心、快捷地办理了委托书公证,为向先生夫妇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
   
“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技术的运用,是落实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楚雄市公证处公证法律服务“便民利民”的亮点之一,充分体现了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秉承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