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我援边的这一年

2022年01月11日 09:40:01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上学时就十分喜欢李贺的诗句:“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这千年流传下来的脍炙人口的佳句,恰是中华文化中家国情怀的最好体现。后来我幸运的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更荣幸的是,2020年,新入警的我们在刚入职时就接到了到云南边境支援的光荣任务。

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和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刚到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支援地,就立马投入了到紧张繁重的工作中。我们克服了工作经验欠缺、人地不熟、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等诸多困难,虚心向带班师傅和当地的战友学习,队员间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相互交流经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融入了沧源公安这支英勇善战的公安铁军。

边境的工作极其繁重且时刻都伴随着危险。我们随时面临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时刻可能面对携带着武器的走私、贩毒嫌疑人。这一年,我们查获了大量非法偷渡人员,参加了边境线上的日常巡逻和边境隔离墙的修建;这一年,我们熟悉了沧源城的每一家旅店宾馆,劝返了大量欲出境人员;这一年,我们踏遍了边境线的每一寸土地,往复巡逻;这一年,我们在建设边境隔离墙过程中手掌磨出了老茧,肩头磨破了皮;这一年,有队员过度疲劳加上作息不规律胃出血住院,才住了几天就不听医生劝阻强行回到工作岗位;这一年,有队员在查缴走私货物时被嫌疑人抓伤,血流不止,简单包扎后硬是坚持到查缉任务结束;这一年,我们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祖国边疆,用青春与热血谱写着平安和谐的篇章,用忠诚与担当铸就了对祖国清澈的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但永远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疫情带来的乌云在我们这群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斗志昂扬的护边人员的合力奋战下开始消散,暖洋洋的太阳抚摸着宁静的佤乡,阿瓦山上的木棉花露出了金灿灿的笑容。

短短的一年,留下太多感动,一年的援边经历,留下的是一辈子的情谊,阿佤山的山山水水映入了我们永久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