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市司法局举办全市司法行政业务培训班

2021年12月23日 17:24:11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其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近期,禄丰市司法局下沉到全市14个乡镇举办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培训班。14个乡镇的综治办主任,派出所、司法所干警,167个村委会(社区)人民调解员及2099个村小组长在所属乡镇参加了培训学习。

     局机关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到各乡镇培训班授课,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邻里纠纷、赡养纠纷、婚恋纠纷等典型案例,对《民法典》进行解读,让参训人员对《民法典》概念有更直观而深刻的认识,引发了大家对《民法典》知识探究的高度热情。社区矫正股股长何爱民结合自己多年的社区矫正工作经验讲授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知识,为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和人民调解员干好本职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人民参与和促进法制股盛学祥同志从人民调解工作应遵循哪些原则,调解工作的方式方法,调解文书的制作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此次培训内容既有政策理论解读,又有业务知识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

    培训班上,广大参训学员专心学习,通过认真做好笔记、课间讨论等方式对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司法行政业务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履职责任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和人民调解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禄丰市司法局 郑继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