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一场“抚恤金之争” 法官温情调解唤回兄妹情

2021年12月23日 09:24:50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近日,姚安法院审理了一起共有物分割纠纷案件,承办法官通过现场调解,耐心释法明理,成功化解了兄妹之间因分割抚恤金、房产问题产生的纠纷,案件得以妥善处理。

案情回顾:

梅哥和梅妹是亲兄妹,父亲病故后,梅妹领取了抚恤金,梅哥多次与梅妹协商分割未果;另外,梅妹独自占有已故母亲名下的房产。梅哥认为,梅妹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姐弟之间的感情,造成了自己经济损失,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遂将梅妹起诉至姚安县人民法院。

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考虑到多年的兄妹情谊,为彻底化解矛盾,承办法官从家庭和睦角度出发,通过与梅哥梅妹耐心沟通、释法明理,最终,在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感化下,梅哥梅妹化干戈为玉帛,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化解。

法官提示:

在生活中,常见的共有物分割纠纷,除了不动产外,还有金钱、车辆以及家禽等。分割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可以采取各共有人间协商确定的方式。协商的内容,由共有人自由决定,当然必须得到全体共有人的同意。当无法达成协议时,共有人可提请法院进行裁判分割。

共有物分割方式具体有以下几种:在不影响共有物的使用价值和特定用途时,可以对共有物进行实物分割;当共有物无法进行实物分割,可以采取变价分割的方式;对于不可分割的共有物或者分割将减损其价值的,如果共有人中的一人愿意取得共有物,可以由该共有人取得共有物,并由该共有人向其他共有人作折价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