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法院:汇聚司法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22日 14:53:5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楚雄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找准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为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进一步推进高标准、高质量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企业发展护航,为群众幸福“加码”。

升级诉讼服务 打开便企快速通道

为提升企业诉讼体验,楚雄市人民法院积极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开设维护企业权益绿色通道,针对危困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诉讼风险评估、提供司法援助等举措,降低企业参诉的成本,帮助危困企业、小微企业摆脱困局,保障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司法服务方便快捷、司法质效大幅提升、司法成本有效降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将智慧法院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充分发挥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线上平台的功能作用,全面推进商事案件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开庭,指尖诉讼让当事人少跑腿,既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减轻企业诉累,切实优化企业当事人司法体验,增强获得感、满意度。

聚焦多元解纷 快速化解涉企纠纷

楚雄市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联动多方力量和法律服务资源,成立诉前调解委派服务中心,引入并促进“公证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的专业调解队伍实质化运行,对企业间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合同纠纷案件,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提供快速、公正、高效的解纷服务,使得90%以上的案件当场或短期内履行完毕,实现了约15%的民商事纠纷在诉前化解。

在加强诉源治理、诉前调解的同时,强化诉后速裁快审,构建“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案件速裁机制,优化速裁团队,配备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法官,对案件进行集中审理,保证了案件质效。

发挥审判职能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排忧解难,既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必要前提,也是法院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净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企业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出售不合格产品等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行为,在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司法权威。

依法审理商事纠纷,对买卖合同、工程合同、租赁合同等合同纠纷,依法高质高效审结,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挽救企业危机困局,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作用。楚雄市人民法院以依法公正高效、资产最大化、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全力推进兆顺地产、万湖东城等八家公司的资产处置、破产清算;加强府院联动,为办证难的业主“安居”;促成烂尾房复工续建,点亮万家灯火;创新工作模式,通过竞争、评审和摇号方式为破产企业指定管理人,提升破产管理人选任透明度和公信力;以创新方式指导管理人开展工作,力争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强化执行工作 保障企业合法利益

执行工作刚柔并济,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升执行工作效率,铁拳执行重点案件。对小标的或通过查、冻、划等措施能执行完毕的案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执结,减少当事人等待时间;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必须穷尽调查措施并向当事人详细告知查控财产的情况,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对确需评估、拍卖财产案件,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尽可能缩短各流程的耗时,及时处置变现。

为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在依法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的不利影响,将保企业、保经济主体贯穿于整体执行工作中,审慎、善意、稳妥执行涉企案件,以善意文明执行方式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切实以执行工作服务水平的提升,保障发展大局。

加强法制宣传 营造法治营商氛围

法治是服务企业最有效,最可持续的措施。5月19日,在州工商联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楚雄市人民法院钟磊法官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与涉企法律风险防控为现场企业代表进行解读和宣讲,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增强知法、尊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楚雄市人民法院还不断探索服务企业的新模式,在今年五月、十月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100名干警走出机关,走进企业,为50家企业开展“点对点”“订单式”的司法服务。

在活动中,法院干警深入传达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聚焦企业发展瓶颈,主动提供司法服务,针对企业和职工的司法需求及时提出合理化的司法建议,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涉法涉讼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建立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促进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