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南华公安坚守三个担当 奏响守护绿水青山雄浑乐章

2021年12月13日 09:10:3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南华县公安局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推进长江流域保护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坚决守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坚守三个担当,认真履职,做好绿水青山的忠诚守护者。

提高站位,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政治担当。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好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以更规范的举措、更细致的方法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打击涉生态违法犯罪”,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进环食药侦工作,全力开创环食药侦工作新局面,切实将打击整治环境污染及危害食品药品、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纳入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坚守底线,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担当。全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片区和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力度。忠实践行“长江大保护”,做好“十年禁渔”工作。发源于南华县的龙川江是长江上游在楚雄州境内的主要支流,南华公安夯实保护责任,建立河湖警长制,以构建水域治安防控体系为载体,加强了对河道的巡逻巡查力度,组织针对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涉河涉湖突出违法犯罪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充分发挥了公安力量。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非法猎捕野生动物、非法占用林地、盗滥伐林木、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扰乱正常的林区社会治安环境。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完善巡查体系,制定有关制度,完善相关措施,建立行之有效的联合打击机制,形成强大的打击震慑,坚决遏制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以实际行动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今年以来,南华县公安局共办理涉生态刑事案件35件,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45只(件)。

增强意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担当。南华公安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源头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风险,以“绿盾”“昆仑”“守护候鸟”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到餐馆、农贸市场做好拒食野生动物宣传。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充分利用新媒体、村社区“大喇叭”等防火宣传载体,加强部门协作,开展武装巡逻,紧抓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深入宣传涉林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灭火常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宣传,共发放保护生态环境、野生动物,森林防火等各类宣传单3100余份,有效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自然保护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生态文明保护氛围。

                                                                                                                                          (南华警方  刘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