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永仁县打破数据壁垒 提升办案质效

2021年12月13日 09:07:34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永仁县被省委政法委列为楚雄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县以来,3项跨部门协同业务及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有序推进,以目标倒逼,明责加压,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全县刑事案件流转率达100%,执法部门齐心协力,办案效率不断提升。

以极高的政治站位通盘谋划推广应用工作

县委政法委牵头统筹谋划,把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成立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协调工作组,明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及技术人员;法、检、公、司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明确工作目标,分析存在问题,把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人员培训、网络协同、设备配备等问题,以智能化、信息化倒逼执法规范,提升全县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每月一次的通报会议

打破 “信息孤岛” 缩短卷宗送达时间 提升办案质效

搭建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推动以电子卷宗为载体的刑事案件全流程网上协同办案,实现协同办案从纸质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严格执行《云南省刑事案件电子卷宗技术规范》,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实现新收平台移送立案的案件电子卷宗按照纸质卷宗分卷,卷宗送达后可直接使用,大量节约了时间成本。进一步完善了平台功能,细化了业务流程,规范了案件标准,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办案质效。截止11月30日,平台推送案件251件、推送判决书84件。其中:县公安局向检察院推送案件163件(提捕36件,起诉127件);县检察院向县法院推送起诉案件88件;县法院向检察院推送出庭通知书88件、判决书84件,向县公安推送判决书84件。

县公安局组织办案民警集中开展智能化大数据办案平台业务培训

县人民法院法官正在使用办案平台立案

 

截止目前,县人民法院已实现“一审公诉、二审抗诉、社区矫正”全流程通过“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平台”网上流转节点,实现了刑事案件网上流转“常态化”。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28.76天,与2020年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6.2天相比,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7.44天。同时,刑事案件审判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刑事案件上诉6件,与2020年刑事案件上诉20件相比,刑事案件上诉率下降了70%;在2021年上诉的6件刑事案件中,无一件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县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多次参加视频培训,在协同办案平台共接收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35件136人,接收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5件55人,推送至法院案件102件112人,向公安机关推送作出不起诉案件19件24人。

经验集成 为全州推广应用平台提供“永仁做法”

2021年7月,全州全面推广运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永仁县以流程为中心,以案、人、物为基础,逐步建立办案规范体系,持续以应用平台流转办理的刑事案件数不低于实际案件90%为目标,结合实际工作应用和需求,不断优化平台功能,完善配套制度,细化业务流程,规范案件标准,推广平台应用。持续做好经验总结,为深度运用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