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法院“四力齐发”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12月07日 09:41:20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武定法院打出系列司法服务“组合拳”,精准服务“六稳”“六保”,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优化交易环境“创新力”

坚持平等保护、契约自由、诚实信用,创新各类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于被执行人为企业的案件,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尽量优先采取方便执行且对当事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在一起被执行人为混泥土生产企业的案件中,考虑到企业名下混凝土搅拌车、泵车是企业运转经营的重要设备,在确保财产可控的情况下执行法官采取了“活封”“活扣”措施,维持企业“造血”功能,提升了偿债能力,不仅挽救了企业,也得到了债权人的一致认可。

同时,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展现司法担当,探索“红黑”名单制度建设,一方面积极推动县委、政府表彰一批践行诚信守法经营理念、依法及时处理涉法涉诉事件及民商事纠纷、积极履行社会和法律责任、信用记录良好的诚信守法企业,为相关企业在奖补授信、评先推优等方面开绿灯。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以失信“黑名单”为主要手段的联合信用惩戒,狠抓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工作,强化识别防范和制裁打击,严惩虚假诉讼犯罪5人并纳入失信管理,以诉讼诚信推动社会诚信,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保障。

压实涉企纠纷化解“执行力”

对照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指标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司法贡献度。坚持效率为先,推出快速通道,优先受理、审结、执行涉企案件。2019年以来高效审结涉企案件1039件,标的额4.582亿元。

建立立体化诉讼渠道,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庭审,让指尖诉服节约企业诉讼成本。综合运用诉前调解、速裁等方式,缩短纠纷化解、审理执行周期,打通涉企案件审理的“快车道”。化解商事纠纷平均审理周期缩短到20天,实现“单位时间”司法效能产出最大化。

充分发挥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优势,强化胜诉权益兑付,2019年以来共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513件,执行到位9426万元。武定“君润城”项目因资金链断裂,法律关系复杂,各方利益冲突严重,长期陷入歇业、停工,成为群众口中的“烂尾地标”。为回应现实司法需求,抽调精兵强将加强破产审判工作,激活“府院”联动机制,积极协调利益相关方,推动项目破产重整。目前“烂尾地标”正逐步盘活,实现“破茧重生”。

武定新立公司是辖区内一家大型钛生产加工企业,因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下行导致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并引发大量诉讼。考虑到该企业正处于收购重组的关键阶段,武定法院立足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加大案件协调化解力度,积极参与债务化解,为钛产业转型升级和收购重组提供司法支持,既保护了职工和债权人利益,也使企业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增强企业风险防范“免疫力”

从司法实践来看,部分民营企业经营理念“重效益轻法治”,证据意识不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法律意识薄弱等问题普遍存在。武定法院按照上级法院部署,找准司法服务结合点、切入点,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助力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法官干警结对联络辖区企业,推动全院审判力量下沉、审判重心下移、审判服务下倾,切实将机制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2017年以来,该院受理的金融借款案件高速增长,涉金融债权案件累计达3.88亿元。

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一些金融机构在贷前审核、贷款发放、贷后监管等经营环节中存在的隐患和不规范行为,法官干警走进全县6家金融机构“现身说法”,对金融机构放贷、担保等薄弱环节给出意见建议,为有效管控金融风险提供“司法智慧”。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面研判因企业暂时关停、复工复产等已经引发或潜在的各类合同纠纷或劳动人事争议,实时掌握企业诉求,主动评估法律风险,提供精准司法供给。依托诉调对接,适时与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基层网格员等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纠纷成讼。在相关案件中正确适用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规定,鼓励当事人共担风险、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劳动用工等案件31件,推动复工复产复业,全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强化监督联络监督“沟通力”

主动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围绕更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司法诉求,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关举措,获评2017—2021年工商联工作先进集体。

针对工商联界委员高度关注的“失信黑名单”、虚假诉讼等热点问题主动回应,通过开展面谈会商,释明疑问、增进理解。

借助县政协、县工商联平台作用,在全州法院率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辖区内20余名民营企业家通过近距离参观法院,了解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感受法院法治氛围和为民底色。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邀请部分企业家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3场次,以共同目标为引领,以真诚沟通凝聚共识,共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案结回访”工作,是武定法院加强联络监督、营造平等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自2018年以来,武定法院有针对选取部分涉企纠纷典型案件和可能引发再诉的案件,由院领导亲自带队开展案件回访工作,既听取当事人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又开展释法析理,化解心结平息纷争,不让案件留有“后遗症”,也让当事人吃上“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