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杨会光:用心用情当好“大管家”

2021年12月03日 08:32:47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杨会光,楚雄州南华县公安局龙川派出所民警,扎根社区警务工作,一干就是33年。他的足迹遍布辖区各个角落,他走访过社区每一户家庭,了解各家的“喜乐哀愁”。在群众心里,老杨就是他们的“大管家”,为他们遮风挡雨,为他们排忧解难……他的付出不仅得到辖区群众的赞许,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他曾四次被楚雄州公安局评为全州优秀社区民警,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个人嘉奖一次,2021年6月被评为楚雄州优秀人民警察。

从青丝到华发
他一直都在

社区民警是什么样子的?入户走访时是亲切的、帮忙办事时是热心的、打击犯罪时是无畏的,在孩子们眼里,警察“杨爷爷”是和蔼可亲的……作为社区民警,杨会光担任辖区内四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法制副校长,从刚开始的“杨叔叔”到现在的“杨爷爷”,杨会光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但学生们一直都记得他。当年的学生有些已为人父母、孩子都上了幼儿园,杨会光不仅守护了他们,还守护着他们的下一代。一位来接孩子的父亲对杨会光说:“杨叔叔,一晃眼您已经陪伴了我们30多年,曾经的山路现在已经变成了康庄大道,您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摔倒了,有您在,我们特别安心,不担心我们村有什么违法犯罪的事情发生,真心谢谢您!”

学生们一茬茬毕业离开,老师也换了一轮又一轮,只有杨会光一直坚守在学校。不仅守护着孩子的安全,还守护着彝乡的希望。常态化深入学校开展安防工作指导和法制宣传教育,已成为他工作生活的重要部分。在校园里,他常常对孩子们说:“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你们是彝乡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长大后,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从冤家到友邻
他有“独门秘方”

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是派出所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工作。杨会光坚持“发现走在萌芽前,调处走在明朗前,处置走在激化前”的“三前”原则,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群体性事件和各类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10年,云南遭遇特大旱情,杨会光辖区内两个邻村因争水引发纠纷,险些大动干戈。杨会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双方放下争执,并找到两村村长,分别听取了他们的意见,随后给出了安装自来水管、两村共同饮水的建议。他一家一户走访,将自己的建议传达到每一位乡亲。经过他的争取,最后由政府出钱、村民出力,不但为两村架通了自来水,还搭起了“幸福桥”。从此,两村的村民们握手言和,再也不为饮用水发愁。

都说杨会光调解纠纷有“秘方”,其实他的秘方就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不厌其烦、不辞辛苦,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来办,把工作做到穷尽。三十余年来,就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0余起,管辖的责任区从未发生过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愁盼到欣喜
他为乡亲奔波

他常说:“一些小事小情对我们公安民警来说,也许是司空见惯、微不足道,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大事、难事。”

2019年,杨会光通过走访了解到辖区卞先生等5户家庭因不能生育,其领养的小孩未能落户的问题,有的小孩已超过入学年龄还未入学,他们为此非常焦急。杨会光忙前忙后,帮5户无户口人员收集落户材料,圆满解决了他们户籍登记的后顾之忧,还帮助其中一户适龄儿童顺利入学。正如群众卞先生所说:“为了娃娃落户的问题跑了多年,还是社区民警老杨最终帮我们解决了,我们要感谢他给了咱家希望,有这样的民警真好!”

不管是群众咨询,办理户口以及求助等问题,杨会光都会认真去做,他不摆架子、诚恳待人的工作态度,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大家有什么小事或者心里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意找他谈,他也总是乐此不疲地接待,做到群众有难而来、满意而归。近年来,他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00余件,解决户口问题及办理政审材料3000余次。

从至善到铁面
他常英勇无畏

面对犯罪分子,杨会光说:“进攻是最有效的防守,群众就是我们的最大的助力。”他发动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让“坏蛋”无处遁形。由于措施得力、防范到位,杨会光所负责的社区每年的发案率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辖区老百姓都亲切地说:“有老杨在,我们安心!”

2013年11月30日凌晨5点多,正值冬天、寒风刺骨,杨会光社区的某居民家中被入室盗窃。警情就是命令,接到“嫌疑人可能没有走远”的线索后,杨会光随同办案民警一起到现场搜捕嫌疑人。他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对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一处处查找嫌疑人可能的藏身之地,但在搜索过程中却突遭嫌疑人袭击,致头部受伤,瞬间鲜血直流,杨会光不顾自己的伤情,与嫌疑人英勇搏斗,最终将其成功抓获,及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从寻常到特殊
他总一马当先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如何才能让小区居民做到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他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妙计:手持大喇叭,反复多次、挨家挨户到门前去宣传防疫措施,并动员群众主动登记返乡人员情况。

尽管喊破嗓子、脚底磨起水泡,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到岗提示。一个水杯、一支大喇叭成为了他最亲密的“战友”。工作中,有群众看老杨太辛苦,请他到家中坐,他都婉言谢绝好意,他说:“我每天走村串户,去的地方太多了,不安全,你们做好防护噶!好好过年,疫情终究会过去的,要相信党和国家。”在他的努力下,他的辖区返乡人员登记率达到100%,群众积极配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居家隔离,切实为疫情防控筑牢了基层最坚固的“屏障”。

从“菜鸟”到行家
他愿孜孜以求

杨会光常说:“想要当一名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已是知天命之年的他,始终坚持每天学习,“时代在进步,不学习就是退步。”身体素质的锻炼、业务素质的提高,每一点一滴都渗透到他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最近几年,新型科技和警务平台的投入使用、执法规范化的新要求、各类层出不穷的警务技能大比武,让他意识到,只有走在科技的前沿,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从此,他一有空就钻研业务知识,充实提高自己,还经常向一些年轻同志请教电脑技术,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杨会光精湛的公安业务技能,多次获得同事们的点赞。

杨会光情系群众、以民为本,认真履行人民警察职责,扎根平凡工作岗位,将全部热情、心血与汗水浇筑到了社区警务工作中。(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