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公安:“党建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2021年11月29日 15:34:58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牟定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就是战斗力”的思想深入警心,全警学好用好“党史”,在服务发展上谋实招、在打击防范上重实干、在为民服务上创实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入心”的常态长效,实现了公安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双提升”。

“全面+特色”助推党史学习全覆盖,“三力”“三心”凝聚公安力量

发挥党委“引领力”,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开展党史专题系列党课83场次,全局坚持每周至少举行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做到全面系统的学“四本书”、学“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调动民警“战斗力”,紧扣建党100周年和COP15安保维稳主题主线,抓紧抓实全警“大练兵”,提升“维稳处突、打击犯罪、治安防控、信息作战、管理服务”五种能力。培树榜样“正向力”,积极发挥正向激励作用,1个集体被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4个集体被州公安局荣记三等功,8名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4个党支部被省公安厅、州公安局和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全力打造“三心”警队,打造“红色警队”铸牢对党的忠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历练政治品格,让全局民警职工辅警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法治公安”筑牢执法的公心,以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现场会在牟定召开为契机,投资330余万元建成了全省示范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看守所创新“三化建设”举措实现了连续37年安全无事故;打造“亲民警队”筑牢为民的爱心,推出30条便民利民举措,深化“四万三进”、“千警进万家”活动,在巩固“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上创新“12346”工作机制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改革升级版。

 

“线下+线上”拓展党史学习全方位,三项活动促进学习提升

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8次,全警举办政治轮训3批次,发放党史学习“四本书”216册,拍摄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5部等系列丰富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先后到大姚赵作传烈士故居和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全局民警职工到党建主题公园参观学习党史文化、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同时开展党史学习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行;开展网上学习系列活动,采取值周通报制度抓实全警“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同时抓实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法宣在线及云南省全警大练兵平台的学习,网上学习氛围浓郁。

“理论+践行”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多角度、多维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为开新局作贡献”等实践活动,以丰富的载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实事4402件,局党委确定的15项民生实事计划完成率为100%。细化措施,多角度找准结合点,召开座谈会7场次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到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建议13个方面17条。明确工作任务,制定计划清单,各党支部各所队室根据工作实际制定部门“民生实事计划”,190民警职工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并在全局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丰富工作载体,结合挂联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活动与“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四万三进”及“千警进万家”活动、特殊困难群体慰问走访等工作相结合,帮助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