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两所联动强矫正,警示教育效果佳

2021年11月29日 15:28:13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强化其法律意识,提升教育矫正质量。11月24日,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联合万德派出所,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集中警示教育。

司法所所长对近期个别表现较差的矫正对象进行了点名批评,要求其深刻反省并加以改正,告诫其他社区矫正对象要引以为戒,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管理规定,并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提出三点要求:
明确身份,端正矫正态度。要深刻认识到“缓刑不是无刑”,强化身份意识,自觉接受司法所的监管与教育;要时刻牢记社区矫正“高压线”,严守自律“警戒线”,不踩道德“边缘线”。
心存敬畏,服从管理。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对象“日打卡、周汇报、月报到”制度;要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和公益劳动。
吸取教训,增强法治意识。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社区矫正机会,摆脱心理负担和消极情绪,把接受社区矫正作为新的起点和加油站,彻底矫正自己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要严格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不参与赌博、酗酒、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自觉学法、守法、遵规、改过,争取如期解矫。
万德派出所所长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警示教育。一方面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从辖区实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例出发,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要类型和防范措施,特别针对网络刷单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并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遵纪守法,既不能做电信网络诈骗的被害人,更不能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被告人”。另一方面针对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断卡”行动、“断卡”断的是哪些卡、为什么开展“断卡”行动以及“断卡”行动打击的对象,并提醒矫正对象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不能贪图蝇头小利将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一旦参加涉“两卡”犯罪将要承担刑事责任。
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是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两所联动”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实效的创新举措,旨在让社区矫正对象在思想上引起触动,在行动上加大重视,有效防范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