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治教育进校园 关爱少年助成长

2021年11月23日 16:35:56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法治氛围,为在校学生创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法治环境。11月16日至22日,永兴司法所所长张迎燕、永兴市场监督管理所杨德金到永兴乡迤资小学等五个学校为在校师生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食品安全教育讲座。
讲座中,永兴司法所所长张迎燕首先从法的含义、法律在身边、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有哪些、什么是违纪违法行为、为什么学习法律知识、如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等方面通过问答互动式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法律素养。然后通过生动的案例,与同学们交流了拐卖、绑架儿童、校园打闹引发危险、校园欺凌等一系列与生活学习紧密相连的法律热点话题,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切实加强他们自我防范意识,提高他们遇到危险时的自救本领。最后提出了要珍惜学习机会、提高鉴别能力、谨慎交友、切莫攀比虚荣、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等六个建议。
                                           
永兴市场监督管理所杨德金针对小学生群体消费特点,通过实物、事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垃圾食品的危害,讲解了购买食品看商家资质、食品标签、保质期等食品安全小常识,让同学们对食品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科学饮食、健康饮食、安全饮食提出了具体建议,引导和劝诫同学们远离垃圾食品,在“好吃”和“安全”之间选择安全,拒绝路边小商贩兜售的零食和垃圾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养成科学饮食、安全饮食的良好习惯。
                                             
此次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不少同学表示“太有趣了”,既增强了他们的法治意识,又提高了他们明辨是非、自我防范、抵御犯罪的能力。张迎燕还要求同学们做好小小法治宣传员,通过小手拉大手,将自己学习到的法治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家人,共同创建和谐平安永兴。